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促就业、扶教育、保环境 雨润多举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4-12-31 01:08:31

雨润集团作为国内食品业巨头,深耕低温肉制品,多年来,雨润集团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引领国内肉制品健康消费潮流。然而,作为全国首批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雨润集团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以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

从雨润近几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举措来看,一方面雨润通过投资带动上游农民致富,增加就业;另一方面,雨润通过直接公益资金投入来扶持教育事业,并在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雨润一直坚持探索与环境和谐相处之道,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树立行业楷模。一方面公司严格对生产园区周边环境进行各种监测,另一方面在原材料、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采取环保措施,保证清洁生产,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投资带动就业

雨润集团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致力于提高产业链上游的生产技术、从业人员的素质、食品安全意识等。此外,雨润集团还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带动上游农民致富,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更安心更安全做好养殖业上游,这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推动了整个产业链食品安全的提升。

近年来,雨润集团通过企业的产业化投资,全力带动农业主产区农民的增收致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资料显示,目前,雨润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投资建厂,其中不少是在“老、少、边、穷”地区。雨润每投资一地,就会完善当地农业产业化服务,增强就业,促进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雨润重点推行的“百千万工程”,以每三到五年为周期,建设100个农业产业化基地,覆盖全国1000个乡镇,直接吸纳30000名返乡农民工就业,为集团所属生产基地和原料供应区域的农民创造更多的收入。

然而,作为一家食品企业,要确保食品安全,产业链上游养殖业的技术提升尤为重要,因此,雨润方面表示,有今天的成果与上游养殖农户分不开,提高上游养殖农户的水平,促进产业上下游利益分配平衡,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促进上游农户安心生产的重要举措。

创业20年以来,雨润集团始终以“做大做强龙头、服务农村农业、带动农民增收”为宗旨,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雨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雨润5665万头左右的年产能计算,如果每户饲养5头生猪,雨润每年就可以直接带动1000多万户农户发展养殖业;每户以4口人计算,可以带动4000万农民增收;每头生猪按300元毛利计算,农民增收总额接近170亿元。

雨润拥有300多家工厂和生猪养殖场,以每家工厂可以平均转移200位农村闲余劳动力计算,雨润总共可以解决6万名农民工就业。

扶植教育事业

除了带动上游就业和扶植农业,雨润这两年直接公益投入将近四亿元,公益投入涉及帮助特困家庭、抗震救灾、慈善捐款、祝义财奖学金等方方面面,其中,扶持教育事业是雨润公益事业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雨润每年招聘大学生超过4000名,为各地消化并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作出自身的贡献。早在2011年初,雨润集团就同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十所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为大批贫困地区的贫困学子提供资助学费、奖学金、助学金等优惠政策。

例如,2013年9月,在南京大学“庆祝第29个教师节奖教金颁奖典礼”上,两位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老教授——卢德馨和王守仁获得首届“雨润教学终身成就奖”,每人各获奖励金额20万元整,这是迄今为止南京大学颁出的数额最高的单项奖教金。

此外,雨润在安徽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设立祝义财奖学金和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雨润还专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设立大学生村官培养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资金支持。

除了扶植教育事业,雨润还启动了“同心”工程,近两年内雨润已累计投入400多万,已为400户困难家庭解决生活和就业问题。雨润“同心”工程核心的创新之处在于雨润不仅局限于帮助南京贫困家庭,依助自己国内食品龙头企业优势,将300家分子公司都纳入到 “同心”工程的范畴,帮助当地贫困户摆脱贫困,幸福生活。

抗震救灾方面也有雨润的身影。2008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钱物超过3000万元(现金2500万元、物资500万元)。其中,捐资2500万元援建的“绵竹紫岩中学”已于2009年12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据南京市红十字会介绍,这是该会自建会以来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雨润又分别捐赠1000万元和500万元。

雨润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不懈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在第二届 “中华慈善大会”中,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先生当选 “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连续10年入选胡润慈善榜;雨润还荣获了“民政部十大慈善企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首届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

多举措保护环境

现代工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大量丰富物资及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常常给环境带来破坏或污染。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否与环境和谐相处是很重要的一条标准。

据了解,雨润集团以实施“道德工程”的责任心,在快速发展中决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做到生产与环保同步进行,多年来公司生产区内的各类污染源经环保部门监测,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使可能污染环境的生产环节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被省市环保部门评为文明生产企业。

根据雨润集团的介绍,雨润集团自成立起就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专职环保管理机构—工程部环保处,负责集团子(分)公司污水处理的行业管理工作,并引进一名中科大博士任处长。

此外,雨润集团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环保法律、法规,新建、改建项目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集团所有分公司都能对污水COD进行检测,检测频率不少于每天1次,有的分公司不仅有在线检测,还有人工检测COD设施,数据当天反馈到环保处。

近年来,雨润集团投资上亿元,用于购建污水处理站和配套的检测设施,设立了环保管理机构,确保了集团下属所有企业生产满足国家环保政策要求。雨润集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探索。

然而,除了相关严格的检测,雨润在生产过程中也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实行清洁生产。

在生产方面,雨润秉承“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方针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环节,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提高原料的综合利用率及产能、产效,并使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加速雨润向环保型企业迈进。

据了解,雨润在国内率先引进国外进口的循环环境污染处理系统,每一个工厂的建立和选址都经过严格的环境评估后才确定。并且,雨润食品工业园打造全球领先的“零排放”园区,智能化系统实现“节能减排”,雨润为每个工厂和养殖厂都配置了国内先进的环保配套设施,包括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处理设施和无害化处理设施等,对废弃物进行环保处理,减少污染,这样既可以节约宝贵的自来水、又减少了污水水量和其中含有的污染物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此外,在行业内,雨润还最早启动“绿色认证”计划,从原材料、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等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对产品的环境性能都进行评价,制定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的标准,并联合南京高校加大产品和节能研发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