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将适当加大财政政策力度

2014-12-31 01:08:29

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大幅增长,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126308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预算的8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一年一度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于12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年财政工作,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财政形势,部署2015年财政工作。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要克服速度情结。针对2015年财政工作,楼继伟说,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同时,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2014年以来,财政收入呈现中低速增长,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29595亿元,同比增长8.3%。

楼继伟指出,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要克服速度情结,实事求是地看待收入增速变化,防止竭泽而渔,坚决防止和纠正财政“空转”行为,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大幅增长,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126308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预算的82.5%。

对于财政支出,楼继伟表示,要科学界定财政作用边界,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花钱买机制,创新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策可持续。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2015年的财政政策定下了主基调,并要求积极财政政策更有力度,而财政怎么才能更有力度更有作为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财政界的观点是减税和扩大政府支出,其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经济的稳增长。

楼继伟称,除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楼继伟称,2015年财政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要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正确把握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强政策预调微调,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出口促进增长的支撑作用。”

楼继伟同时提到,要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国务院已决定取消、下放的审批项目,加强后续监管。对现有审批事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优化审批流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优化转移支付结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