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年” 深改组要求排队督察已出台重大方案

2014-12-31 01:08:28

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明天即将迎来崭新的2015年,回望被称为深改元年的2014年,可圈可点的内容很多。

昨日(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强调,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

深改组全面布局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14年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

会议公报称,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各地区也结合实际推出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的一年间,中央深改组共召开八次会议,全面布局、落子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记者,从8次会议内容看,中央深改组先统筹后推进,以理论为指导,以实践为指向,改革思路非常清晰。

2015年是关键之年

按照中央深改组的界定,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称,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回顾开局之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摸索规律,为今后改革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特别强调,要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提出一些起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改革举措,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加强对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协调,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中央深改组2014年的收官会议强调,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重在发现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改革在2015年将会继续推进。

他说,优先领域将是财政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和户籍改革。此外,较低的通胀环境为推进资源定价改革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正如在过去一样,改革将会采取渐进的方式,力求最大程度降低每一步的阻力,同时将潜在风险保持在控制范围内。

其他重点领域中,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预算法将正式实施,这将开启政府依法理财的新局面。朱海斌说,户籍制度改革看起来将先于土地改革和建立统一社会福利制度的举措。从土地改革来看,短期的侧重点将是土地确权,这可能需要花费几年时间,但却是在全国范围内允许转让经营权的一个必需步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