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烟业务1个月大变脸 亿纬锂能出售麦克韦尔致跌停

2014-12-31 01:08:05

在3月份收购麦克韦尔前后,亿纬锂能多次向市场传达了对电子烟市场的乐观态度。但是仅仅时隔一个月,公司的态度就180度大转弯,对此投资者大呼不解,昨日其股价复牌即遭“一字”跌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许自然

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14.86元)昨日(12月30日)公告,公司拟将2014年3月以4.39亿元收购的麦克韦尔50.1%股权,作价4.45亿元出售给大股东亿威实业,主要原因是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消除麦克韦尔商誉减值的财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份收购麦克韦尔前后,亿纬锂能多次向市场传达了对电子烟市场的乐观态度。最近的一次是11月,亿纬锂能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对电子烟业务的未来寄予厚望。但是仅仅时隔一个月,公司的态度就180度大转弯,对此投资者大呼不解,昨日其股价复牌即遭“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还注意到,麦克韦尔来是亿纬锂能十分重要的客户,出售麦克韦尔股权后,亿纬锂能可能将与大股东亿威实业形成大量的关联交易。

出售资产规避商誉减值风险/

亿纬锂能电子烟的“故事”,讲了不到1年就戛然而止。

2014年3月4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拟以4.39亿元的价格购买陈志平、熊少明、汪建良等自然人合计持有的麦克韦尔50.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麦克韦尔是全球第一批电子烟制造商之一,也是美国电子烟市场知名品牌Njoy的唯一供应商。

亿纬锂能进军电子烟行业一经披露即被市场热炒,公司股票3月4日复牌即“一字”涨停,随后一路上攻并于3月7日一度触及公司股票上市以来最高价25.49元。

在公告中,亿纬锂能对电子烟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亿纬锂能表示,上述收购是公司通过垂直整合延伸产业链的一次尝试,公司是电子烟电池的重要供应商,麦克韦尔是电子烟领域的重要厂商,通过此次交易,双方将共同研究电子烟市场,做好做大做强电子烟产业链。

此外,近期公司在公开场合屡次表示对电子烟业务的前景持续看好。11月21日,曾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目前公司电子烟业务的进展情况,亿纬锂能回复道:目前公司依然积极面对电子烟市场,把握新市场机会,继续加强对电子烟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争把握电子烟市场的新高峰机会。11月25日,公司再次表示,从三季度数据来看,电子烟三季度销售比二季度有所上升。

互动易中的乐观态度,仅仅在1个月后就发生了大转变。在昨日出售麦克韦尔股权的公告中,亿纬锂能表示,今年以来受到海外政策监管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的影响,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一次性电子烟市场份额快速下降。在剥离电子烟业务后,公司将加强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储能市场开拓。

此外,亿纬锂能证券事务代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交易主要是为了消除麦克韦尔商誉减值的财务风险,因为公司在收购麦克韦尔时,就提及本次收购存在4.18亿元商誉减值的风险,这一部分在报表中相当于费用,会吃掉公司的部分利润。对于2014年来说,具体商誉减值的数额还需要评估,但是大概会在1亿元左右。

与大股东关联交易将增加/

昨日,亿纬锂能股价以跌停报收,表明公司出售麦克韦尔一事并没有被投资者认可。在亿纬锂能股吧,有投资者表示,当时收购麦克韦尔时,上市公司对其利润的估计存在较大偏差。

资料显示,麦克韦尔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只有516.27万、4.28万元,营业利润率仅为1%;2013年度,麦克韦尔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174.72万元,营业利润率升至19%。仅仅1年的时间,其业绩便有了质的提升。亿纬锂能预计,麦克韦尔2014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6.18亿元,净利润为1亿元,营业利润率将保持在16%。

当时麦克韦尔的原股东还承诺:麦克韦尔2014~2016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1亿、1.15亿、1.32亿元,累计预测净利润将达到3.47亿元;若累计实际净利润少于3.47亿元,交易对方将承担业绩补偿。但实际上,今年1~11月,麦克韦尔仅实现净利润3113.46万元,与上述预测值(1亿元)相差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亿纬锂能目前是麦克韦尔的供应商,向其出售应用于电子烟领域的锂碳电池。2012年、2013年,双方的交易额分别为10.95万、7308.94万元,麦克韦尔是亿纬锂能十分重要的客户。

根据昨日公告,上市公司已与大股东亿威实业签署 《股权转让和债务转移协议》,前者拟将其持有的麦克韦尔50.1%股权转让给后者,股权转让作价4.45亿元。这项交易完成后,亿纬锂能与麦克韦尔后续的业务往来,将转化为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