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网上药店对接医保支付破冰 浙江老百姓大药房吃“螃蟹”

每经网 2014-12-30 08:50:53

昨日(12月29日),浙江省海宁市老百姓大药房网上药店表示,已经完成网上药店医保直联支付系统调试,近日将正式运行。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个真正开通在线医保支付的网上药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在网售处方药政策即将开闸之际,有关于医药电商的好消息频出。

昨日(12月29日),浙江省海宁市老百姓大药房网上药店表示,已经完成网上药店医保直联支付系统调试,近日将正式运行。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个真正开通在线医保支付的网上药店。

海宁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吴泉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最后的准备工作,预计元旦后推出。“到时候消费和就可以享受在家选药、购药、医保支付、送药上门等全方位服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海宁老百姓大药房的举动也是医保在线支付破冰的尝试,网上药店与医保对接是大势所趋。不过,网上药店医保支付更多的还是在地方试点,同时还面临医保异地买药结算、医保用途监管、相关技术壁垒和安全性考量等障碍。

据了解,网上药店医保直联支付系统实现了网上药店会员信息与个人医保账户共享,网上购药可用医保账户资金在线支付,具有账号余额查询、订单传输、医保产品支付比例确认、在线付款结算等多种功能。

在安全保障方面,系统采用了基于生物学特征的图像识别关键技术,通过数字证书、手机验证码、面部识别多种手段的结合,为交易安全配备多重“安全阀”和“保险锁”,为医药电商医保支付提供样板,推动智能化在线监管。

据吴泉坤介绍,之前也有相关城市希望进行试点,但没有实际推出,一方面网上医保支付面临技术瓶颈;另一方面网上医保支付的安全性也需要考虑。医保在线支付方面要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企业和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

一直以来,政策壁垒是医药电商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处方药和医保。“在网上药店购药不能使用医保卡支付,就把很多能享受医保福利的消费者挡在了门外。”一位医药电商的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部分慢性病患者习惯在医院或临近药店购药,医保报销费用有可能比网上药店的价格更实惠。”

实际上,在海宁老百姓大药房试点之前,也有其他地方的试点消息。今年3月,上海市拟开展网上药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去年底,海南省食药监局规定,网上药店买药可享医保报销,规定从网上药店买药由实体店配送,但仅限于海南省永敬堂和广安堂这两家网上药店。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以上试点大多不了了之,主要是由于政府部门对于此政策意见并没有统一。

“从全国政策来看,要完全突破难度比较大,但有可能从地方开始突破,现在很多的工作地方已经在做。” 医药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张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地方突破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中央对政策进行放开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付明仲此前表示,“开放互联网售药以及跟医保全面对接之前,还有更重要的立法工作需要推进。与网上售药监管体系相关的《药品管理法》正在修订中,《执业医师法》、《执业药师法》未出台,交易安全制度,运输、储存、第三方物流等配套制度也没有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