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壳方案曝违约风险 天龙光电暂停上市“临近”

2014-12-30 00:52:53

在2014年余下的两天之中,如果公司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如约完成收购天龙光电子公司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交易,那么天龙光电就可能成为创业板开板5年来首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就在不少人已经开始筹划元旦行程,翘首期待2015年之际,持有天龙光电(300029,收盘价7.97元)的投资者,却期望2014年能够再长一些。因为在2014年余下的两天之中,如果公司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诺亚)没有如约完成收购天龙光电子公司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苏中晟)的交易,那么天龙光电就可能成为创业板开板5年来首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今明两日成保壳关键/

与单纯的失望相比,给了希望又在最后时刻让人失望的情况,更令人揪心。天龙光电两万余名股东,如今就面临了这样的遭遇。

虽然身在“成长股大本营”的创业板中,但天龙光电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出现5.11亿元和1.30亿元的亏损,而今年前三季度再次出现逾6200万元的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大多数天龙光电的股东并未因这一风险感到担忧,原因正是11月22日披露的一则公告——常州诺亚拟以1.94亿元的价格,收购天龙光电持有的江苏中晟46.37%股权,而这一笔交易将为天龙光电带来约1.53亿元的收益。天龙光电在公告中直言,转让江苏中晟的股权主要是为了实现今年业绩扭亏为盈,保持上市平台。

为实现扭亏免于暂停上市,上市公司出售资产是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而且此次收购方还是公司控股股东,这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天龙光电早已是保壳有望,然而这桩交易却在上周突曝意外。

在上周五(12月26日)晚间,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转让公司持有江苏中晟46.37%股权是实现本年度扭亏为盈的唯一方案,若该交易未能在本年度完成 (完成对江苏中晟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公司2014年度将继续亏损。需要指出的是,这已是天龙光电今年披露的第18份提示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但随着2015年的临近,这样的表态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影响。

“现在还在等他们的钱。”昨日(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龙光电,公司董秘办公室一人士称,“钱来不来我们现在还不确定,这当中肯定还是有很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包含今天在内,2014年仅剩下两天,时间非常紧迫,如果交易方案未能如约实施,天龙光电就可能成为创业板开板5年来,首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违约风险隐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龙光电与常州诺亚的交易是公司能否扭亏的关键,然而常州诺亚的收购资金,其实来源于一家名为北京灵光能源投资的公司。

今年11月,天龙光电原实际控制人冯月秀等人与北京灵光能源投资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北京灵光投资1.1亿元对常州诺亚进行增资扩股,进而成为天龙光电新的实际控制人。而北京灵光能源投资的增资款,将被用于常州诺亚支付收购江苏中晟部分股权的款项。简单地说,常州诺亚未能完成收购江苏中晟的交易,极有可能是北京灵光能源投资方面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

上述天龙光电人士表示,大股东转让款也是来自北京灵光能源投资的注资,至于资金未能到位的具体原因,现在尚不了解。

对此,不少投资者也通过互动易向天龙光电提问。有投资者在上周提出,“若灵光能源增资违约,公司是否有别的保壳方案?”天龙光电在12月26日回复称,“目前诺亚也在积极需找其他资金解决方案,在本年度余下短短四个工作日内较为困难。”

表面上看,正是因为实际控制人的增资款没有到位,常州诺亚无法完成与天龙光电的交易。但是,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北京灵光能源投资与常州诺亚签订协议之后,就应该履行,如果不履行,前者就构成违约。而在大股东与上市公司这个环节中,在没有特殊约定的情况下,大股东如果没有按照协议约定进行付款,本身也构成违约。因为是两份合同,如果出现违约相应的也有各自的主体。

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天龙光电公告披露,作为受让方的常州诺亚,自股权转让协议签署 (11月22日)后五日内应支付保证金2000万元;在股权转让协议经天龙光电股东大会批准通过(12月8日)后三日内支付1亿元;最后再支付剩余款项。而根据天龙光电12月23日披露的公告,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常州诺亚于11月28日将1939万元 (交易金额的10%)汇至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尚未完成江苏中晟股权变更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原本在12月12日支付的1亿元,目前并未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