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麦克韦尔业绩远低于承诺 亿纬锂能剥离电子烟业务

2014-12-30 00:52: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今年上半年才将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麦克韦尔)收入囊中的亿纬锂能(300014,前收盘价16.51元),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剥离电子烟业务,将麦克韦尔转让给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麦克韦尔的业绩的确并不尽如人意。今年前11个月,麦克韦尔仅实现净利润3000多万元,与其在年初的收购预案中的1亿元业绩承诺,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转让麦克韦尔50.1%股权

今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大股东惠州市亿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威实业)签署《股权转让和债务转移协议》,拟将其持有的麦克韦尔50.1%的股权转让给亿威实业,股权转让作价4.45亿元。同时,亿威实业将承接亿纬锂能在收购麦克韦尔时应支付给陈志平、熊少明、汪建良、邱凌云、赖宝生、罗春华、刘平昆剩余股权转让价款3亿元的债务。

如此算来,亿威实业应向亿纬锂能支付的标的股权转让价款和承接债务折抵后,亿威实业实际向亿纬锂能支付价款共计1.4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以亿纬锂能的投资净成本和亿纬锂能在投资标的公司期间的投资收益为定价依据,标的股权转让价款作价为4.4467亿元。根据评估,截至2014年11月30日,麦克韦尔含商誉在内的资产组的可回收价值为5.02亿元,也就是说,亿纬锂能此次转让的50.1%股权的可回收价值为2.52亿元。

收购完成不到一年的时间即转让麦克韦尔股权,确实让人意外。不过在公告中,亿纬锂能也表示,今年以来受到海外政策监管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一次性电子烟市场份额快速下降。

而在剥离电子烟业务后,亿纬锂能将加强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储能市场开拓。

麦克韦尔净利润仅3113万元

事实上,麦克韦尔的业绩也确实并不让人满意。亿纬锂能在公告中就明确表示,截至目前,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麦克韦尔的业绩远远低于承诺的业绩。

在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收购麦克韦尔时,交易各方曾约定了业绩承诺和补偿条款。根据当时的约定,麦克韦尔在今年需实现净利润1亿元,2014年~2016年共需完成3.47亿元。以滚存累计计算麦克韦尔的业绩,如果其累计实际净利润不足3.47亿元,陈志平等应向亿纬锂能补足差额。

此外,如果当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亿纬锂能可以选择将预测净利润与实际净利润之间的差额,在交易价格时相应暂扣。

实际上,截至11月30日,在今年的11个月里,麦克韦尔仅实现净利润3113.46万元,在仅有最后一个月时间冲刺的麦克韦尔距离今年的1亿元净利润承诺,还有不小的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