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深圳突然袭击:下午六时起购车限牌

每经网 2014-12-29 19:36:12

深圳市政府称是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控小汽车合理有序增长。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刘海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下午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市从今天18时起,对汽车进行限牌限购。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港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陈惠港表示,对全市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

根据新闻发布会文件,每年暂定指标额度为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2万个指标仅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方式;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采取摇号方式,50%采取竞价方式。年度指标额度视道路交通运行、大气环境保护和小汽车需求状况适时调整。

限牌的原因,深圳市政府称是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控小汽车合理有序增长。

陈惠港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深圳市机动车增长迅猛,交通拥堵、交通污染等问题日趋严峻。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全国第一。

据监测,深圳市中心城区晚高峰拥堵时长从2012年的38分钟上升至2014年的55分钟。不断增长的机动车和日益频繁的交通拥堵对大气环境构成了严重污染。据测算,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深圳PM2.5本地排放源的41%,已形成主要大气污染源,成为导致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持续增加的尾气排放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随着机动车总量的快速攀升,停车位缺口不断加大。据统计,目前深圳停车位总计约104万个,相比314万的机动车总量,缺口达三分之二。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极为严重,挤占消防通道、行车道、人行道、绿化带等公共空间,极大影响了道路畅通、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消防安全。

突如其来的限牌消息,让深圳准备购车的市民猝不及防,得到消息的市民紧急前往4S店,收银处排起了队。不过要是18点以后购车,需要申请办理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才能上牌照。

根据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文件,18时前购车方可无需申请办理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单位和个人已经与汽车销售经营单位(含二手小汽车销售经营单位)签订车辆销售合同(含二手车买卖合同)并交付定金,或者签订车辆销售合同(含二手车买卖合同)并取得车辆销售统一发票(含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但市公安交警部门尚未正式受理其小汽车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变更登记申请的,向深圳市公证机构申请公证并取得公证证明后,可直接办理车辆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变更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下午在深圳市文锦渡车管所看到,车管所现场并没有排队上牌情景出现,车管所大门紧闭,非常平静。据工作人员介绍车管所今天的上牌工作已经于下午5点结束。

今年年初,深圳市长许勤曾表示,为解决高峰拥堵,深圳不会对私家车限行限购,而将通过经济手段调节出行方式,如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他说,有些城市限牌、限行是不得已,经济手段失效只能用行政手段。今天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廷峰表示,不设提问环节。现场有媒体提问,之前曾声明不限购如今限购的质疑,相关人士并未回应。

早在2013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预测继北上广限购后,未来可能还有八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到现在,这一预测已经兑现了三个,分别是天津、杭州和深圳。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