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经济黄皮书:2015年全球经济小幅回暖

每经网 2014-12-29 00:22:18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发布2015年《世界经济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黄皮书》显示,2014年,世界经济维持了上年度的缓慢复苏,同时经济增长格局分化显著。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发布2015年《世界经济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黄皮书》显示,2014年,世界经济维持了上年度的缓慢复苏,同时经济增长格局分化显著。2015年全球经济大幅回暖的概率较小,相比2014年,经济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

《黄皮书》预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增长率为3.3%,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为2.8%。在美、欧、中、日四大经济体中,中国和美国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表征。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张宇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元区经济低迷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下降,导致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放缓,同时,国际投资者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和美联储逐步缩减资产购买的举措,使得国际资本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并没有大规模涌入大宗商品市场。二者的共同作用致使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2014年出现下跌。

展望2015年,《黄皮书》认为,世界经济增长率的回升,虽会促进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但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并不会随着需求的回升而上涨。

张宇燕表示,一个主要因素是货币金融因素不支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联储减持证券的方式将是渐进和可预期的,主要途径是停止到期证券本金的再投资。

一些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很可能在2015年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从而美国金融市场的利率将会上升,全球的流动性状况将会有所收紧,这对大宗商品价格显然会产生打压效应。

张宇燕还分析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美元资产的收益率上升和美元汇率升值,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黄皮书》称,2014年,大宗商品与黄金的价格指数比价显著低于长期均衡值,而原油与黄金的价格比价明显高于长期均衡值。这意味着,原油相对于黄金更有向下调整的压力,而非原油大宗商品相对于黄金有向上调整的空间。

根据《黄皮书》判断,2015年,原油和黄金将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一起下跌。从长期视角看,原油价格下调的压力相对较大,黄金价格下跌的压力居中,非原油大宗商品的价格指数下降的压力相对较小。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