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广东自贸区3+1模式落空 白云空港经济区出局

2014-12-28 23:16:3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广东自贸区的区域范围有了明确的消息。

根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说明,广东自贸区涵盖3片区,分别是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此前业界猜测的广州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

有专家认为,白云空港经济区落选,或是出于平衡广东自贸区内3个片区实力的考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4年初的广州“两会”期间,广州长陈建华透露,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而被列入申报范围的,其一是南沙保税区,另外便是白云空港经济区。此前不少专家也预测,广东自贸区模式可能采用3+1模式,即“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白云空港经济区”的区块组合。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的广东自贸区申报方案,广东自贸区共包括四部分,总面积931.385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803平方公里、深圳前海新区15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106平方公里;空港板块中划入自贸区的并不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全部,而是只有7.385平方公里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不过,此次调整后3+1模式落空,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自贸区范围。

与一直被视为申请自贸区的优质潜力股南沙相比,白云空港经济区更像是半途加入的一匹黑马。2013年9月,该区域申请自贸区的消息才首次传出。据了解,相对于南沙的加工制造和物流业、前海的金融创新、横琴的服务贸易,白云空港经济区在“境内关外”、保税展示等方面享有税收的优惠。

那么白云空港经济区为何未能纳入广东自贸区?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为了平衡广东自贸区3个片区的实力。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此次广东自贸区调整,对深圳片区的扩容就是很好的例证。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次调整,深圳部分得以扩容,除了前海的15平方公里之外,还增加了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工业区区块。

此外,在探索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把自贸试验区看作是经济政策优惠特区,更应该将其视作改革特区。丁力说,“通过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改革,要能够和国际接轨,否则如何实现国际自由贸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吴泽鹏发自广州 广东自贸区的区域范围有了明确的消息。 根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说明,广东自贸区涵盖3片区,分别是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此前业界猜测的广州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 有专家认为,白云空港经济区落选,或是出于平衡广东自贸区内3个片区实力的考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4年初的广州“两会”期间,广州长陈建华透露,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而被列入申报范围的,其一是南沙保税区,另外便是白云空港经济区。此前不少专家也预测,广东自贸区模式可能采用3+1模式,即“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白云空港经济区”的区块组合。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的广东自贸区申报方案,广东自贸区共包括四部分,总面积931.385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803平方公里、深圳前海新区15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106平方公里;空港板块中划入自贸区的并不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全部,而是只有7.385平方公里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不过,此次调整后3+1模式落空,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自贸区范围。 与一直被视为申请自贸区的优质潜力股南沙相比,白云空港经济区更像是半途加入的一匹黑马。2013年9月,该区域申请自贸区的消息才首次传出。据了解,相对于南沙的加工制造和物流业、前海的金融创新、横琴的服务贸易,白云空港经济区在“境内关外”、保税展示等方面享有税收的优惠。 那么白云空港经济区为何未能纳入广东自贸区?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为了平衡广东自贸区3个片区的实力。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此次广东自贸区调整,对深圳片区的扩容就是很好的例证。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次调整,深圳部分得以扩容,除了前海的15平方公里之外,还增加了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工业区区块。 此外,在探索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把自贸试验区看作是经济政策优惠特区,更应该将其视作改革特区。丁力说,“通过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改革,要能够和国际接轨,否则如何实现国际自由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