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沈阳两宗土地均流拍 高库存下市场未现“暖冬”

2014-12-25 00:44: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即便有政策上的多重利好,沈阳市的土地市场依然未迎来 “暖冬”。据沈阳克而瑞房价点评网提供的数据,沈阳土地市场于12月24日进行出让的两宗地已流拍,该两地块分别为养老中心地块和三台子松山路南地块。

在香港联祥置业总经理杜宏鹏看来,遭流拍的属于较优质地块,流拍的主要原因是沈阳楼市供大于求。

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沈阳市今年共供应地块276幅,其中202幅成交,流拍率近27%。

世联地产沈阳地区总经理李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沈阳的库存量很大,在没有特别优质的核心地块入市的前提下,拿地并非最好时机。目前在沈阳有项目的开发商,销售压力都比较大,没有进驻沈阳的开发企业也在等待比较好的时机,所以沈阳的土地市场还是相对较冷。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养老中心地块位于沈河区,东至小南街,西至东滨河路,南至东滨河路,北至用地界线。土地面积4331.36平方米,起始价1.67亿元,容积率不大于7.7,规划用途为商业,商业比例百分之百,出让年限40年,起拍价格每建筑平方米5021元。

另外一宗流拍的是三台子松山路南地块,位于皇姑区,东至牡丹江街,西至黄河北大街,南至乐山路,北至松山路。土地面积70016.48平方米,起始价5.31亿元,容积率不大于3.7大于1.0,商业比例不大于67%,规划用途为居住和商业,出让年限居住70年、商业40年。

克而瑞沈阳机构提供的研报指出,2014年沈阳成交土地以工业用地为主,占比达65%,其次是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占比基本与共建用地相同。该研报表示,今年居住用地的成交已跌入6年来的低谷,但成交楼板价却一路飙升,今年的飙升速度更是超过其他年份。“成交楼板价高开低走,随着楼市的转折稍有上涨,但成交地块的溢价率大都介于0~1%之间,年终流标率较高。”

业内一些观点认为,沈阳土地市场遇冷缘于楼市行情的传导。

据沈阳克而瑞房价点评网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24日,沈阳市商品房成交总额973.85亿元,自2011年来首次低于1000亿元,同比2013年度下滑23.41%。今年成交面积1271万平方米,创5年来新低。

杜宏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沈阳楼市自2011年以来,供需压力一直很大,总供应量在增加,但需求量并没有提升。

据沈阳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资源中心监测,截至11月末,沈阳商品住宅存量约2200万平方米,按过去12个月的销售速度,库存可售周期为25个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