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布局多元化 兖州煤业参股齐鲁银行

2014-12-25 00:43: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寻求多元化经营的兖州煤业(600188,收盘价12.05元)此次将触角伸向了银行领域。

12月24日,兖州煤业公告,公司将斥资不超过7.83亿元,认购不超过2.4621亿股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认购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齐鲁银行定向发行后8.67%的股份。这一事项尚需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批准。

兖州煤业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参股齐鲁银行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投资收益,并促进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齐鲁银行正谋求在新三板挂牌。

齐鲁银行去年业绩超10亿

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文件显示,此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2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发行价格3.18元/股。兖州煤业认购的股份即来源于此。

对于上述融资计划,齐鲁银行则表示,“目前已经有一家国有企业有意参与齐鲁银行的增资扩股,不过我们更欢迎民营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定向增发前,齐鲁银行两名主要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及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20%及17.84%的股权;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济钢集团、日照钢铁、中国重汽、华盛江泉等山东知名企业。

此外,有消息显示,为谋求新三板挂牌,齐鲁银行自8月份便开始对股权进行清理,“至今股权确权工作已经进行了九成左右。”对此,一位接近齐鲁银行的人士表示,“良好的股权结构,显然是登陆资本市场的必要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齐鲁银行在2010年因卷入骗贷案损失了22亿元,但其业绩迅速得以恢复。2012年、2013年,齐鲁银行分別录得除税后溢利净额约8.6亿和10.11亿元。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079.18亿元,股东权益为66.55亿元。

看中齐鲁银行分红能力

对于入股齐鲁银行,兖州煤业表示,这“有利于增加本公司盈利能力,提高投资收益,有利于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兖州煤业人士则直言,之所以选择入股齐鲁银行,看中的是其良好的分红。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山东省业内人士直言,兖州煤业的多元化其实早已铺开,但受煤炭市场低迷拖累,至今未见太大起色。

11月9日晚,兖州煤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11月7日召开的董事会批准了向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化公司)增加资本金的议案,本次增资完成后,能化公司的资本金将从31亿元提高至81亿元。而在5年前组建时,能化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人民币5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能化公司成立时,国内煤炭市场正处于顶峰时期,很多大型煤炭企业纷纷进入煤化工行业。但事与愿违,自2011年四季度起煤炭市场走熊,煤化工行业也不景气。今年上半年,兖州煤业销售甲醇34万吨,仅完成全年甲醇销售计划的35.4%。

和煤化工一道,兖州煤业海外控股子公司2013年巨亏46亿元,也成为了公司的“包袱”。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煤炭黄金时代已经彻底终结,兖州煤业的出路是压缩产能、提高管理,而非持续扩张,否则无法摆脱目前的困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