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木木:别两次踏入同一条河里

证券时报 2014-12-24 10:45:00

今天的中国股市,早已不是十年前、五年前、甚至一年前的那个市场了,市场所依托的国内经济社会基础以及世界形势也大有不同。

老赵是一个系统工程师,供职于一家外资的通讯服务提供商。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老赵一贯坚守“技术”本色,对股票这种充满感情色彩的东西似乎从来就没“感冒”过。老赵唯一一次与股票的亲密接触,是许多年前供职公司的股票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时候,他被告知,自己成为公司的股东了——数量若干的公司股票已经老老实实地趴在他的账户里了。

虽然是“技术控”,但感情刺激过于强烈了,也难免有失控的时候,有了这笔“意外之财”,老赵很是兴奋起来,他准备瞅准机会把股票变现,让账面上的财富变成踏踏实实躺在兜儿里的真金白银。不过,对他这个“门外汉”而言,股市实在是有点儿复杂,更何况,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新加坡股市,离他也确实远了点儿。

好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持续不懈地认真钻研下,老赵终于入了门、开了窍。但造化弄人,已经成为“门内汉”的老赵,却在交易系统里怎么也找不到公司的大名,这让他颇为困惑,实在忍不住了,向公司里的“炒股达人”请教,却被告知,由于公司股票“太烂”,已经被交易所“下架”了,要卖股票,只能通过场下交易系统了;再问自己那点儿股票能卖出多少钱来,得到的回答立即让他重新“技术”了起来。老赵的股票从此就被遗弃在那里,就像根本不存在一般。

一晃就过去许多年,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里,老赵安安静静地“技术”着自己的工作、生活;其间,中国股市演绎出的颇有些奇幻色彩的起起伏伏,似乎就与他没有一点儿关系,那些不时从股市里蹦到舆论场上的或悲或喜的传奇故事,当然就更似乎与他没什么关系。

不过,老赵的“技术人生”还是被今年底的中国股市小小地骚扰了一下,始于11月20日的一波“任性”地拉升,在老赵的心田激起一阵涟漪。12月8日,周一,又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日子。中午休息的时候,老赵很兴致勃勃地“招呼”大家:听说最近股市不错?!

“一石激起千层浪”,“技术控”居然关心起股市来,办公室里马上就炸开了锅,股市里的新兵旧将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惊叫起来:老赵都问股市了?赶紧跑!

第二天——12月9日,据某些股评大仙说,这是个值得中国股民永远记住的日子——沪指暴跌5.43%,振幅超过250点,同时放出了自沪市成立以来的交易天量——7934亿元。一如“市场演义”中的诸多神奇“反向指标”——证券公司门口看自行车的大妈、卖报纸的老头儿一样,老赵身上的神奇光辉,在办公室里就显得格外耀眼。

但股市随后几天的发展,却大大出乎股市老将们的意料,从10日开始,沪指一步一个台阶,12月19日终于再创新高,站上3100点;如此执拗地攀升,让人的神经实在有点儿受不了。这几天,市场里流传着各种版本的股市笑话,其中最冷的一个笑话是:熊市里好不容易挣到点儿钱,牛市里全亏回去了;再坚持一下吧,把牛市熬过去就好了!

老革命显然遇到了新问题。

据说,“人是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但人类实在是一种极感性的动物,对旧知识、旧认知、旧经验都格外地珍惜;因此,依了这些旧的东西应对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许多时候,就要难免感觉力不从心。今天的中国股市,早已不是十年前、五年前、甚至一年前的那个市场了,市场所依托的国内经济社会基础以及世界形势也大有不同,内外都发生了变化,看待这个市场的眼光似乎也应该跟着变一变。

面对一个不断变动中的市场和世界,要想把握主动,显然就不能甘于旧知识、旧认知、旧经验的束缚,而应以新的姿态直接迎上去。有了这样的态度,应该就不会再恐惧于“老市场”的“反向指标”了,或许,那一个个曾经令人无比恐惧的“反向指标”,正昭示了一个新世界的到来呢。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