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今年温州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实力房企忙“抄底”

每经网 2014-12-24 09:12:40

据统计,在今年温州市出让土地中,近九成地块以底价或略高于底价出让。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土地出让总面积为287.8公顷,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18.95亿元,同比下降了39.8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2014年,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素有中国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温州楼市也经历了政策变化带来的不断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楼市变动步调一致,2014年温州市区土地市场降温也相当明显。

2013年,温州全市出让土地总面积达9698亩,成交总额450亿元,创历年新高,其中,仅温州市区出让面积就达3028亩。而到今年12月中旬为止,温州市区挂牌出让土地仅69宗,总面积为2120亩。

同时,据统计,在今年温州市出让土地中,近九成地块以底价或略高于底价出让。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土地出让总面积为287.8公顷,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18.95亿元,同比下降了39.87%。

实际上,在高库存压力下,开发商拿地日趋谨慎,已成为2014年整个浙江土地市场的常态。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地溢价率的持续走低,将有利于未来房价呈现更加平稳的态势。

据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历来为楼市高峰的9月份,温州全市土地成交28宗,除工业用地和交通用地外,只有1宗住宅用地和4宗商住用地。其中,市区土地成交无一宗土地出让,乐清,瑞安,文成,泰顺各有1宗商住地块成功出让,苍南1宗住宅用地出让。

此外,根据温州市国土局出让信息显示,截至12月21日,12月份温州全市挂牌出让土地16宗成功出让仅5宗地。

记者注意到,在温州土地出让市场保持“低调”的同时,仍有不少开发商保持着高频率的“出镜”态势。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认为,由于市场下行与库存压力等原因,开发商的重心在于去库存,今年浙江各地的土地市场大都以底价、低溢价成交为主就是最好的写照。

根据出让信息显示,12月8日,温州市中梁庆置业有限公司以27740万元的“低价”摘得龙湾城市中心区C-14地块。

12月22日,上市企业新湖中宝(600208,SH)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平阳隆恒置业有限公司竞得温州平阳西湾围涂区块三幅出让地块,竞拍价合计为57301.2万元。竞拍地块位于温州市平阳县西湾,土地面积为12.73万平方米。

此外,8月底,新湖中宝在温州的平阳县连拿3地。在10月末到11月初期间,又以底价连续拿下平阳县西湾围凃区9块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