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被冒名发布看空研报 国泰君安澄清以策略团队报告为准

每经网 2014-12-23 19:44:33

今日午后,一则以多头代表国泰君安黄燕铭所长名义所发布的“看空A股研究观点”在社交软件等各种渠道频频转发,引起资本圈内广泛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12月24日讯(每经记者 王一鸣)

伴随着A股疯涨,各方观点分歧加大之际。

今日午后,一则以多头代表国泰君安黄燕铭所长名义所发布的“看空A股研究观点”在社交软件等渠道频频转发,引起资本圈内广泛关注。A股午后出现大幅调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03%,报收于3031.2点,逾1755家个股下挫,跌停个股近50家。

傍晚,国泰君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发了黄燕铭本人的回复予以澄清,“近日微信群中流传的某段黄燕铭观点的微信不实。所有观点以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为准。”

据记者观察,这已是该行年内第二次遭遇冒牌看空报告。

策略观点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获多位机构人士转发的该研究信息显示:

“国君研究所黄燕铭所长对当前的市场大致观点如下:研究所之前给出的本轮牛市的目标是3200点,目前已经到了3120点左右,空间已不大,后市不宜过于乐观;2014年主流板块之一的军工股基本已到了阶段性尽头,按正常逻辑分析,环保等板块可作为2015年重点来关注和配置;大家所关心的券商股还能不能买?答案是:情况一旦不对的时候你敢不敢"剁",敢"剁",敢于果断出局者可买,否则就不必追高!仅供参考!”

此前,国泰君安一直被市场视为A股多方的代言人,上述研究观点突然鲜明看空,令A股看多者多少有些措手不及。记者翻阅近期国泰君安策略研报发现,其多头思维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在11月26日,国泰君安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其依旧高举看多大旗。国泰君安年度策略认为,长周期的“新繁荣”正在起航,对2015年上证综指上看至3200点附近。彼时,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提出“卖掉房子买股票”之观点引起市场热议。

至12月21日的A股策略周报《三种背离》中点评近期监管行动时表示,以牛市为背景,监管层正系统性的提升对原有监管、惩处规则的执行力度。这些持续性的监管方向转变将为A股市场的更大牛市提供基础,但短期则形成了政策端和预期的一定背离。

盘后,多位受访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日盘中研究观点无疑加速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但从字面一时还难辨真假。

冒牌研报多次出现

今日傍晚,国泰君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发黄燕铭本人的回复对此予以澄清,“近日微信群中流传的某段黄燕铭观点的微信不实。所有观点以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为准。”

据记者观察,这已非今年A股首次出现冒牌看空报告,作为卖方多头代表的国泰君安在今年8月亦曾遭遇“李鬼”冒充。

就在8月14日午后,一篇号称“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最新看空报告在市场各种渠道疯传,导致尾盘沪指出现了大跳水,最终以下跌0.74%报收。

之后,国泰君安官方第一时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假消息”。并且给记者发来了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的一则严正声明:“我们对A股市场的认识没有变化。一切观点更新请以我们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报告为准……”。

除此之外,中金公司亦曾遭冒用。在9月25日沪指午后出现高位跳水,在市场下探过程中,一篇《中金:市场处多空拉锯阶段吃饭行情已到尾声》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

随后,中金公司对此发表声明否认,称“这不是中金策略的观点”,并坚称沪指年内可涨20%。

受访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知晓这两份冒牌看空报告出自谁人之手,并且这些研报观点并非以正式研报格式(pdf)出现,而往往是通过微信、QQ群、论坛、媒体等形式予以传播。但对于编造类似看空报告并予以传播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较为复杂,投资者应提高警惕,辨别出处后再做决策。

有法律界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一年,通过网络造谣已成为了监管的重点。类似发布看空报道的目的可能有两种:1、发布人利用券商名气发布看空报告吸引市场注意。如果又借机做空股指期货等牟利,就涉嫌借机操纵市场或者其他股票股价。2、发布报告但未借以牟利。即便如此,若被认定对市场有影响,也存在问题,因为属于假借他人名义,而且相关数据或者结论没有事实支撑的话,可能构成虚假陈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