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浙江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浙江 > 正文

总投资175亿 舟山群岛新区拟修第二跨海大桥

每经网 2014-12-23 09:14:19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国内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将再添一条连接大陆的主通道。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已核发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标志着舟山六横公路大桥工程项目选址正式获批,这将是连接舟山与大陆的第二条跨海大桥,整个项目全长31.12公里,总投资约175.34亿元。

六横岛位于舟山群岛南部海域,是舟山群岛第三大岛,与梅山国家保税港区隔海相望,紧靠多条主要国际航道,按照国务院2013年6月30日批复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要求,六横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浙江省港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六横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902万吨,较2012年增长25%,创历史新高。

昨日(12月22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六横岛集聚了很多产业,发展潜力大,其周边也分布了很多小岛,跨海大桥相当于将这些岛连接了一起来。”

据介绍,六横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临港产业岛和新兴的港口城市,目前产业集聚分为船舶修造、港口物流能源、临港石化等,中远、金润等大型项目相继落户六横,不过,周边的佛渡岛、野佛渡岛尽管拥有深水岸线,但仍为未开发的处女地。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主任黄建钢认为,从局部看,南部的跨海大桥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发展六横,解决舟山南部产业发展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宁波象山、奉化等南部区域的发展,这也是宁波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

再建一座跨海大桥,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有分析认为,六横大桥建成后,宁波与舟山两地将形成一个功能分配合理的大型港区:一方面,宁波可以通过六横,直接拥有深水良港;另一方面,也分担了大型集装箱船对梅山国家保税港区仓储和物流的压力。

按照规划,舟山群岛新区是浙江打造海洋经济的核心区域。按照浙江省去年出台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822”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接近90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力争达到18%。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预披露名单显示,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证所上市。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