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UPS亚太区医疗保健战略总监林美勤接受每经专访

每经网 2014-12-23 09:12:14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 医疗供应链体系亟需变革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随着12月中旬国内首张医药B2C物流牌照的发放,以及网售处方药开闸的临近,医药保健物流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然而,不断增加的运营环境风险和成本压力,依然是医疗保健物流团队需要面临的问题。

由UPS委托TNS(特恩斯市场研究公司)开展的2014年度《(供应)链之痛》医疗保健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合规性”已经连续第三年占据医疗供应链最受关注的问题之首。其中,“产品保护”是亚洲医疗保健高层管理者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而物流门槛高的医疗保健领域,正亟需一场世界范围内的供应链变革。

那么,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供应链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在这场变革中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对此,UPS亚太区医疗保健战略总监林美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中国医疗保健产品供应链分散

NBD:目前,中国医疗保健供应链处于什么阶段?

林美勤:中国医疗保健市场始终保持着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受政府医疗改革、大幅增加医疗保健和保险的覆盖面、经济增长、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中国医疗保健市场还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

不过,中国的医疗保健产品供应链依然非常分散。有时一个产品要转手多次才能送到消费者手里。这导致供应链效率低下,而且在安全方面也增加了产品被损坏的概率。

NBD:UPS在中国杭州、上海建立了两家医疗保健仓储中心,能透露下发展机遇?

林美勤: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医疗改革并大力投资医疗保健业。有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中国政府斥资约3万亿元对医疗保健业进行改革。

中国医疗保健供应链具有庞大的发展空间。上述《(供应)链之痛》调研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把“进军新的全球市场,扩大客户群”视为未来的首要战略。更重要的是,受访企业期望进行的市场扩张区域,中国排在第一位,其次是美国、巴西和印度。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医药市场,2009年以来年销量就保持25%的复合增长率。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从2005年的5.72亿增至9.26亿。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速,预测65岁以上年龄的人口数量将超过1亿。再加上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慢性疾病的增加,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药物和医疗设备的使用量也会增加。仅中国关节置换市场预计平均每年就会增长18%,到2020年将达到13亿美元。

企业应不断调整供应链

NBD:“合规性”连续三年都是医疗保健供应链最受关注的问题,它和“产品保护”会给中国市场带来怎样的挑战和影响,有何建议?

林美勤:合规性、产品保护、供应链成本管理以及产品损坏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四大问题。在亚洲,产品损坏最受关注,其次是合规性。

一方面,医疗保健供应链需要非常精确的标准、严格的合规性要求,以及针对新型药物和设备的创新供应链解决方案。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药和温度敏感药品的引入,生产过程日益复杂化,人们对确保药品安全运输的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另一方面,为了迎合瞬息万变的市场、产品生命周期的改变,企业在不断丰富自己的产品组合。随着产品要运往更远的新市场,途中交接的次数增加,供应链的可视性也变得更加重要。

我们建议能够针对医疗保健产品制定更多法规。例如,过去几年,中国就出台了许多新法规也修订了部分现行法规,以便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管控力度。其中包括出台针对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运输医疗设备的许可标准,以及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医疗企业意识到了和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与之同等重要的还有强化内部专业技能及投资关键技术。

NBD:医疗保健是UPS在战略上重点关注的三大领域之一,目前UPS已经在全球拥有46家医疗保健专用仓储中心,您能分享一些成功的商业模式吗?

林美勤:医疗保健行业是最具动态性、门槛最高的行业之一。根据经验法则,一个良好的供应链通常应当基于不同的业务流程,例如订单流、退出渠道、从需求到产品生产的转化、采购战略等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许多企业误以为仅需根据历史交易情况,来管理供应链,这限制了供应链发挥的作用。

另外,企业也应不断审视、调整供应链,以迎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积极地规划、设计供应链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地管理物流。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