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Lending Club大热上市背后的“冷”思考:中国P2P正迎来困难期

每经网 2014-12-23 09:10:05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时下,中外互联网金融可谓冰火两重天。

12月12日,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P2P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6.20%,市值冲高至85亿美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12月10日,国内的爱网贷在官网上以公告的方式宣布“决定平台暂停运营”。而在12月2日,包括拉手贷等在内的多家国内P2P平台被曝出现老板跑路等问题。

对此,和信贷总经理石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P2P行业即将或者正在迎来一个最为艰难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将充满“竞争、淘汰、创新、兼并、倒闭”等关键词,经过此番调整,行业会步入“内涵式发展期”。

投米网总经理何彬则向记者表示,监管层或将对P2P行业的边界与空间进行二次定义。

中外差异源于市场基础不同

融360CEO叶大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7月成为一个转折点,7月后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陡然增加。

记者汇总第一网贷的统计数据后发现,今年上半年,共出现了45家问题平台。而此后的7~11月,问题平台数量多达133家,平均每月出现26.6家,其中仅11月就多达42家,而2013年全年的问题平台数也不过70余家。

一边是Lending Club上市在国外引爆互联网金融热潮,一边却是国内P2P行业跑路事件不断。对此,何彬解释说,这主要源于中外P2P公司生存的市场基础不一样。

何彬介绍说,美国有15亿张信用卡,中国只有4亿张。基于此,Lending Club的主营类信用卡业务。发展初期这块业务的占比更是达近七成,现在也超过五成以上。而中国的P2P公司,主要拷贝国外的商业逻辑,但鉴于市场与政策监管的基础不同,无法进行简单复制。因此Lending Club的上市,虽然打通了互联网金融的上市之路,但是在国内P2P行业却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对于国内P2P行业延绵不绝的跑路潮,何彬表示,6月后,市场层面的流动性开始季节性紧张。相应地,P2P公司的资金获取成本增加,风险也随之增加。此外,虽然P2P从业人都知道这种季节性的变动,但很难在资金较松时控制扩张的欲望,种种因素叠加就造成了这种风险的集中爆发。

业内:行业将经历淘汰期

对于跑路潮所反映的P2P业务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主要有以下五种:专业性运作风险、创始团队的道德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波动风险以及具体操作风险。

石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P2P行业将迎来一个最为艰难的发展阶段。

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从市场层面来说,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而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未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小微企业95%没有和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如此庞大的贷款需求,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机会所在。政策层面,“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从2012年被提出,2014年两会时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由央行牵头制定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或将通过国务院批复。

石晗表示,小微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家级高度的行业扶持政策、互联网金融的理念吸引和普通公众的理财需求等是构成互联网金融崛起空间背后的“四驾马车”。

另一方面,石晗认为,新生的事务、业态,都会经历一个“崛起、规范、跨越”的过程,从破茧到成蝶。在经过此前一拥而上的粗放式发展后,行业会经历一个淘汰期,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关键特点是“竞争、淘汰、创新、兼并、倒闭”。经过此番调整,行业才会步入“内涵式发展期”。

何彬则从政策监管的角度反思了行业即将面临的挑战。

出身于传统金融业的何彬指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市场空间包括类信用卡业务、类信托业务和抵押类业务等三块,对这三块业务的空间,监管层皆可进行二次定义。监管政策规范后,市场只会变小,而不会变大,毕竟现在是无边界式的扩张。

何彬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逻辑是还原业务的金融本质,原则是既要监管风险,又要保护市场,而这本身也是政策监管的难点所在。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