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信托拟出清泰康人寿8.8%股权 挂牌价50亿元

2014-12-22 02:20:31

泰康人寿第五大股东——中信信托正寻求将其持有的全部8.8008%的泰康人寿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高达50.25亿元,一旦成交,将成为年内保险公司股权挂牌转让中单笔转让价最高的一笔交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去年以来,国内最大非上市寿险企业——泰康人寿总计达数十亿元的多笔小股东持股密集挂牌转让。临近2014年年底,一笔金额高达50亿元的泰康人寿股权挂牌转让,更是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上周五(12月19日),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泰康人寿第五大股东——中信信托正寻求将其持有的全部8.8008%的泰康人寿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高达50.25亿元,一旦成交,将成为年内保险公司股权挂牌转让中单笔转让价最高的一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12月9日,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泰康人寿的1.12%股权,挂牌价6.39亿元。

据了解,泰康人寿的股权极为分散,此前大小股东相加总计19家,而截至2013年底,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未超20%。不过,今年以来,有关泰康人寿上市时间的猜测越来越多,其小股东也呈加速退出趋势。对此,业内认为泰康人寿是为上市铺路。

有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能成功转让的话,将意味着泰康人寿的国资小股东将全部退出。

第五大股东退出

如果以总资产计算,泰康人寿是目前非上市寿险企业里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也是冲击上市资格实力最强的一家。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泰康人寿营业收入达到810亿元,净利润为53.7亿元,总资产为48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08亿元。

据了解,泰康人寿的股权极为分散,大小股东相加总计19家,而截至2013年年底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未超20%。截至2013年底,泰康人寿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股18.884%,高盛集团持股12.0204%,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8979%,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134%,中信信托持股8.8008%。

12月19日,作为泰康人寿的第五大股东,中信信托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泰康人寿8.8008%的股权,挂牌转让价高达50.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挂牌信息显示,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为:须为境内企业;项目可以接受联合受让方式,但不得采取委托或信托举牌。另外,由原股东和非原股东组成的联合受让体,不享有优先购买权。

事实上,目前正打算转让泰康股权的并非中信信托一家。12月9日,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泰康人寿的股权,此次转让股份为3193.75万股,占比为1.1198%,挂牌价为6.39亿元。

有知情人士表示,若此次中信信托和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能成功转让泰康人寿股权,就意味着泰康人寿的国资小股东将全部退出。

业内:老股东接盘可能性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算上最近的这两笔,从2013年算起,陆续挂牌转让的泰康人寿股权已多达7笔,其中以此次中信信托转让股权金额及占比最大。

今年以来,关于泰康人寿上市时间的猜测越来越多。早前,多家国资股东陆续转让其所持有的泰康人寿股权,即被业内看做是为上市铺路。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此前的交易信息发现,此前多家小股东转让泰康人寿股权的总额和时间虽然不一样,但每股价格颇为默契,均在17元~17.05元之间,相差不过0.05元。而此次中信信托及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最新转让的股权,每股价格已高达20.02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泰康人寿所有者权益为308.19亿元,总股本为28.5亿股。以此计算,泰康人寿每股净资产为10.8元。如果按上述转让价每股20.02元计算,转让价为每股净资产的1.85倍,这一估值水平,与此轮保险股大涨前(即今年11月中旬),A股市场保险股的市净率相差不大。

记者注意到,此前华泰保险的股权转让最后也是大幅度溢价成交。

某位不愿具名的从事股权交易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这两年,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呈上涨趋势。他认为,这不光与保险资金投资放开有关,还与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大背景有关。

而对于谁有望接盘泰康股权,业界认为,老股东接盘可能性较大。事实上,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在泰康人寿的多次股权转让中,老股东增持现象明显,此前的转让中,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等老股东均有增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