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量融资盘频遇“黑天鹅”“三跌停”后开板藏玄机

2014-12-22 02:20: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黑天鹅”事件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但1个月之内“黑天鹅”频发却是少有。

先是有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2.10元)因冷水团异常导致海产品大量死亡,业绩巨亏;接着是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36.98元)终止158亿元的资产重组;后有比亚迪(002594,收盘价37.47元)H股盘中重挫45%,并带动A股跌停。

在杠杆交易盛行的新时代,“黑天鹅”所造成的杀伤力也成倍增加。

不幸的是,上述三只“黑天鹅”涉及的个股,恰恰又是融资客集中的地方。

三只“黑天鹅”袭向融资盘/

2014年12月的第一只 “黑天鹅”是獐子岛。在经历长达近2个月的停牌后,獐子岛于12月8日复牌。停牌前(10月13日),融资买入獐子岛的余额为2.27亿元;到复牌前一日 (12月5日),融资余额已锐减至1.27亿元;复牌并连续三天(12月8日~10日,獐子岛股价)跌停后,獐子岛的融资余额已只剩下8000余万元。

相比獐子岛,成飞集成的融资者更加疯狂,因此损失也更大。

高达158亿元军工资产的重组计划,成就了成飞集成这只大牛股;一旦重组计划搁浅,成飞集成就变成了“黑天鹅”。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11月17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飞集成的融资余量有4225.12万股,金额折合16.37亿元。

而在近一个月的停牌时间中,成飞集成融资余量有所减少,这意味着少数投资者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进行了偿还。复牌前成飞集成的融资余量和融资余额分别下降至3614.11万股和13.05亿元。

12月15日,成飞集成复牌并连续三天“一字”跌停,约5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融资者面临巨大的平仓风险。记者从券商营业部获得反馈,确有成飞集成的融资买入者被强行平仓。

比亚迪股价则是在12月18日遭遇重创。早盘其A股还略有上涨,但到了午后,受H股比亚迪股份(01211,HK)盘中最多暴跌45%的影响,A股也被巨量卖单拖垮,收盘时最终触及跌停板。

晚间,比亚迪在深交所与港交所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正常,高管正常履职,且并未有主要投资者减持。与獐子岛、成飞集成不同,比亚迪遭遇的“黑天鹅”事件甚至尚无能获得证实的诱因。

在12月17日收盘时,比亚迪融资余额达到14.93亿元,到18日为13.45亿元,减少了1.48亿元。

三跌停后容易迎来反弹/

尽管獐子岛、成飞集成的融资盘遭遇重创,但实际上,最终的结果远比此前的预期要好。獐子岛和成飞集成都在第三个跌停后打开跌停,比亚迪则在发布公告后的第二天就迎来反弹。

12月10日,獐子岛在经历了3小时45分钟的“一字”跌停后,最后15分钟发生了巨变。14:46分其股价忽然被巨量买单拉起,最后15分钟上涨近8%,收盘时跌幅收窄至1.44%,成交金额高达7.58亿元,占全天总成交的84.69%。12月11日獐子岛再次巨量涨停,虽然此后重新盘跌,但仍给了套牢盘充裕的卖出机会。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成飞集成身上。12月18日,成飞集成迎来复牌后的第四个交易日,早盘以近乎跌停的价格开盘后,奇迹在一瞬间出现,9:30时100余万手买单,迅速将股价拉至36.5元,随后跟风盘风起云涌,千手买单不断出现,10分钟后,公司股价已从大跌9%冲高至涨逾6%。

经过这10分钟的急速拉升后,成飞集成股价围绕在1%~4%的涨幅内波动,最终收涨1.77%,全天成交金额高达31.3亿元,换手率超过23%。在巨量资金的保驾护航下,成飞集成得以逃脱第四次跌停。

更早的双汇发展 (000895,收盘价29.21元)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双汇发展在2011年4月19日复牌连续两个跌停后,4月21日双汇发展打开了跌停,止损盘得以成功套现离场。

或与融资盘密集平仓线有关/

同为融资买入标的,为何这3只遭遇“黑天鹅”的个股都是在第三个跌停附近打开了跌停?

一位私募人士指出,这种情况是目前涨跌停的交易制度造成的——由于跌停板的限制,即使投资者确定一只个股股价将下跌,但它一直封在跌停板上,投资者即便融到券也很难卖出去,此时只能融资买入。这也是为何每次发生“黑天鹅”事件后,几乎看不到融券卖出、反而有少量敢死队融资买入的关键原因。

“为何刚好是在3个跌停板附近止跌?可能是跟融资盘的密集平仓线有关。按照现行融资融券交易规则,3个跌停后可能触发融资盘的大量强制平仓,进而加速股价下跌。此时对于券商来说,如果跌停一直不打开,强平线也很可能是一纸空文。在融资盘对股价影响极大的当下,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融资客,还是券商,都有极强的护盘需求。”上述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

以成飞集成为例,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截至停牌前的11月17日,投资者的平均持仓成本在56.72元一线,按当日收盘价54.29元、1:1的融资比例以及券商最低130%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若股价低于36.86元,融资客就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成飞集成复牌后第四个交易日在触及35.99元的低位后迅速反弹。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獐子岛身上。

上述私募人士还提醒道,仅仅靠资金强力拉升还不够,摆脱连续跌停还需要一些利好条件。如双汇发展之所以很快摆脱连续跌停,是因为公司在此之前披露了一项重大资产重组,并给出了56元/股的要约收购价;獐子岛则获得了总裁办公会成员在跌停板上的增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