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股通资金选股路径初现 执着买入贵州茅台大秦铁路

2014-12-22 02:20: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沪港通满月有余,两地资金活跃度虽不高,不过,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资金,却在这一个月里收益颇丰。那么,这些北上资金是怎么选股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交易活跃的多只个股,试图解读北上资金的投资路径。

北上资金收获颇丰/

联交所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以来至2014年12月12日,20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人民币,占每日额度25.3%。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7.57亿元人民币 (9.46亿港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人民币,占每日额度4.5%。

显然,A股比港股吸引了更多关注,那么,北上买港股的这些资金买了哪些股?沪港通已经满月有余,这些资金一个月以来收益如何?

自从港交所11月24日开始公布每日十大活跃个股开始,中国平安(601318,SH)、中信证券(600030,SH)、大秦铁路(601006,SH)、贵州茅台(600519,SH)等个股便频频出现在名单当中。起先,沪股通资金对这些个股几乎是单边买进,但之后便出现分化,有的卖盘开始超过买盘,但对于贵州茅台等个股,沪股通资金一直在买入。令人叹服的是,这些资金对于买卖点的把握相当准确,不少个股被卖出之后便迎来了下跌。

自11月24日至11月28日的一周,沪股通资金处于建仓期,多只个股买盘远远高于卖盘,每日的十大活跃个股中,金融股几乎都占了半壁江山,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信证券、浦发银行(600000,SH)、农业银行 (601288,SH)、 招 商 银 行(600036,SH)等大盘股,其后金融股的爆发式行情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大秦铁路、贵州茅台、上汽集团(600104,SH)、宇通客车(600066,SH)、中国国旅(601888,SH)、海螺水泥 (600585,SH)、青岛海尔(600690,SH)等也进入了沪股通资金的视线。

12月初的一周,金融股继续成为最受青睐的板块,12月1日甚至出现十大成交活跃个股全部为金融股的情况,而中国平安连续4日为买入额最高的个股。北上资金买入的金融股增加了华泰证券(601688,SH)、方正证券(601901,SH)、民生银行(6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等。其中,资金对于华泰证券买卖点的把握可谓精准,沪股通资金在12月1日的买入额为3.32亿元,卖出额为零,到了12月5日,华泰证券买入额1.03亿元,卖出额1.61亿元,卖盘超过买盘。从K线图可以看出,其间该股涨幅超过37%。

金融股买卖点精准/

12月8日至12月12日的一周,沪股通资金开始抛售金融股,12月8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首次出现卖出金额大于买入金额的情况,如中国平安卖出额8.68亿元,高于买入额的6.65亿元;而中国太保卖出额3.37亿元,远高于买入额的1974万元。从后期走势可以看出,12月8日正是这两只个股的阶段高位。卖出额高于买入额的还有工商银行(601398,SH),12月8日同样成为阶段高位。

到了12月10日,沪股通又开始买入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这次“波段”操作可谓比较成功,在12月10日之后,金融股再次出现上涨。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个股都被操作成功,比如建设银行(601939,SH)在12月1日出现卖盘远高于买盘的情况,但其后股价一路绝尘,而沪股通资金在上周五才又出现在名单中,且买盘高于卖盘。

12月15日至12月19日,也就是上周,沪股通资金的买入个股出现了一点变化:恒瑞医药及宝钢股份受到关注。此前三周,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几乎都在前述个股中轮换,偶尔出现一张新面孔也很快消失,而此次恒瑞医药却连续两日出现,买盘合计2.06亿元,卖盘合计仅163万元。而宝钢股份在上周五首次出现,买盘1.35亿元远超卖盘,该股在上周五强势涨停。

还有一些个股,一出现在活跃个股名单中,便是被卖出,比如中国中铁(601390,SH)。也许此前被其他个股更高的成交额掩盖,投资者无法得知其买入时点,但从卖出额可以看出,此前买入的金额并不小,其在12月12日进入活跃个股名单,买入额2869万元,卖出额1.37亿元;而12月19日的龙虎榜显示,沪股通席位再次卖出1.24亿元。中国中铁的股价在10月末开始启动,至今涨幅已经超过180%。

4只个股被持续买入/

当然,频频活跃在沪股通十大个股中的另一些个股,表现就不那么抢眼了,甚至远跑输于大盘,比如大秦铁路、青岛海尔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对这些个股可谓青睐有加,频频买入,且从未出现卖出额高于买入额的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被频繁买入且未被大举卖出的个股有4只,其中大秦铁路在有记录的20个交易日内出现了14次,且均为买盘远高于卖盘,直到上周五,沪股通资金买入额仍有1.14亿元,同日卖盘为3909万元;贵州茅台出现了15次,其中仅12月12日出现了卖盘高于买盘的情况,其余交易日均为买盘高于卖盘,而在上周五的买入额为1.65亿,卖出额1133万元;宇通客车出现了8次,最近一次被买入是上周四,买入额1.35亿元,卖出额2477万元;青岛海尔出现了6次,上周五买入额为2.19亿元,卖出额834万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这4只个股在12月的涨幅均不算高,但其中3只跑赢大盘或与大盘相差不远。如大秦铁路本月涨幅20.04%,贵州茅台本月涨幅16.03%,宇通客车涨幅14.57%,只有青岛海尔涨幅9.23%,明显低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5.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