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卢布下跌 吉利“认栽”自主车企在俄售车改收美元

2014-12-19 01:44:0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12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预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年度净利润将下降约50%。吉利汽车将利润下滑的部分原因解释为 “本公司于俄罗斯的业务所计入之未实现外汇汇兑亏损”。分析认为,近期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大幅度贬值,是吉利汽车在此时发布盈利预警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俄罗斯市场是中国车企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吉利、长城、奇瑞及力帆等车企都在进军俄罗斯市场。今年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经销店新增161家,总数达到668家,约占俄汽车经销商总量的16%。

盖世汽车网报道称,俄罗斯约有53%的车辆是车龄在10年以上的老旧车型。大量的车辆亟待更新淘汰,意味着俄罗斯仍然有庞大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下对俄出口贸易受到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俄罗斯市场还将是自主品牌的重要海外市场,自主车企需要加强对海外市场的风险管控,除汇率的套期保值外,布局本地化生产也是一条重要的路径。

车企调价或改用美元交易/

“卢布的贬值导致吉利在应收账款上损失了8亿元人民币。”一位不具名的证券公司港股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吉利对俄罗斯的业务主要使用卢布进行结算,而在经销商卖车回款等中间环节中,卢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而导致利润受损。

“自主车企的利润一般都不高,汇率下跌直接就会导致赔本。”上述分析师表示,除吉利外,卢布的下跌会对国内车企对俄出口业务造成不良影响。

“很多车企都开始采取应对措施了。”长期关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汽车分析师罗兰表示,“比如江淮汽车现在已经开始以美元为售价进行销售。”

据了解,受到卢布贬值的影响,中国车企多开始采用涨价或用美元购车来规避汇兑风险,这直接导致车价飙升,市场竞争力大打折扣,在销量上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店在俄的扩张步伐非常强劲,目前国内有吉利、长城、奇瑞、力帆和比亚迪等十几个品牌在俄罗斯销售整车;其中,吉利、力帆、长城、奇瑞属于年销量接近2万辆的 “第一梯队”。“可以说,俄罗斯已成中国车企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罗兰表示。

大部分车企在对俄贸易中都使用美元进行结算。“东风对俄罗斯都是整车出口,用美元结算。”东风汽车公司海外事业部的一位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卢布贬值造成的账面损失并不太大,但未来在销量上或将“很困难”。

加快本地化或是出路/

据一位从事出口业务的业内人士介绍称,车企在海外市场开展业务时,都要面对来自汇率的未知风险。“自主车企规避汇率风险的途径主要有两种,”罗兰对记者表示,“一种是套期保值,一种是全面实现本地化生产。”

“长城已经在俄罗斯建厂,年产量在10万辆以上。”罗兰对记者表示,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布局本地化生产,“现在卢布贬值,是自主车企加速本地化投资的一个机会,俄罗斯工厂能辐射独联体的大部分国家。”另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明年1月,力帆汽车也将在俄罗斯投资建厂,预计将于2017年投产。

上述港股证券分析师认为,吉利等车企在使用卢布进行结算时,并未对汇率风险进行套期保值,这是吉利遭受此轮影响的重要原因。“卢布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弱势的货币。”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在汇率上的风险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卢布并不是国际贸易中的主流货币,且由于套期保值的成本相对较高,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利润率普遍较低,并不能承受套期保值所增加的成本。

因此,进行本地化生产成为有意开拓这一市场的中国车企的投资计划。但是,本地化生产对车型的销量规模提出很高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不到2万辆的年销量为例,要想完全利用10万辆的产能规划尚有不小的挑战,因此卢布贬值的影响是否持续更长时间,仍有待各车企严密关注。

《《《

相关链接

浙江对俄出口11月环比跌6.8%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吉利的出口贸易状况或只是传统经济大省浙江的缩影。杭州海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浙江省出口俄罗斯41.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下降20.8%;但到了11月份,出口俄罗斯38.3亿元,同比下降9.1%,环比下降6.8%。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俄罗斯经济不稳定以及卢布贬值给浙江进出口贸易带来一定风险,这些风险包括贸易合同违约、对方拒绝及时提货、不按时支付货款以及临时要求降价等。

温州鞋业或“遭殃”

款式繁多的温州鞋,是浙江对俄罗斯贸易的“主打产品”。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俄罗斯是温州鞋业出口仅次于欧盟、美国之后的第三大传统出口市场,2013年鞋业出口值超过8亿元,预计今年出口值将明显下降,卢布大幅贬值将影响俄罗斯实际消费,这将进一步影响到温州鞋业出口。

“最近一年接俄罗斯订单的出口企业基本上都是亏损的,尤其是温州鞋厂,可能会死掉一批,而一些优质企业接订单都要对方支付美金,而且提前支付,不然不接订单”,温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称,最近,不少金融机构都已停止了俄罗斯外贸的信用证。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透露,据他从在俄浙商处了解,随着卢布贬值,消费减少,这些专业市场订单额减少了30%至40%。

除了鞋业外,浙江对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还包括机电产品、服装、纺织品、小商品及日用消费品,作为浙江对外出口俄罗斯另外一重镇,义乌受到的影响也不小。

义乌奥杰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总金建峰表示,公司十几年前就开始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出口量占到公司总量的20%~30%。截至12月,至少有几百万元的货款没有要回来。有的采购商要求暂缓发货,有的直接取消订单,有的已经到俄罗斯的货被扔在港口无人提取。这个月,他公司刚有两个柜的小商品(包括鞋子、玩具等),从宁波港辗转运到了俄罗斯,结果无人问津。

中国新闻网援引义乌海关表示称,当前义乌市出口俄罗斯存在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卢布加速贬值加大中俄贸易风险。

未来贸易争端或将增加

自欧美对俄采取制裁措施后,俄罗斯把目光转向中国,浙江地区的果蔬和水产借此扩大出口。

不过,杭州萧山跃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跃军则向媒体称,由于卢布大幅贬值,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下降,许多进口商品买不起,所以公司白对虾的销量较去年减少了一半,只有近2000万元。

周德文认为,除了订单减少外,卢布贬值或将引起新的贸易矛盾与争端。经济状况不好时,俄罗斯一些采购商出现拖欠货款或要求进行降价等,在俄浙商的利润回报明显下滑,最高降幅达五成。

记者注意到,目前,随着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卢布贬值带来的贸易争端,一些外贸企业找到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试图要求保险赔偿,以减少贸易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