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宋泓:中国企业可适当并购俄罗斯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9 01:43:59

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在这次卢布贬值风暴中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前台,中俄贸易究竟会受到何种影响?

每经编辑 原金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卢布连日来的贬值已经让这个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在这次卢布贬值风暴中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前台,中俄贸易究竟会受到何种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就此问题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

NBD:卢布大跌,对中俄边境贸易会产生哪些影响?

宋泓:卢布大跌之后,对整个俄罗斯经济的冲击肯定很大,其结果就是俄罗斯经济运行困难,具体到外贸领域,其出口就会面临很大困难。当一个国家的货币发生危机时,这个国家的进口贸易就会首当其冲遭受冲击。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影响就是,贬值会造成整个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这样企业连正常的进出口都会受限,所以这两方面都不利于中俄之间的贸易。

NBD:从中国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最合适?

宋泓:如果单纯地说这次卢布危机中的机遇,卢布贬值对中国有很大好处。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在卢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外汇方面的支持,另外也可以允许我们的企业去购买他们的资产,比如一些资源类企业的股权等等。

我个人倾向于鼓励一些企业去做并购,做一些小的项目,不是那种影响大的大型项目。政府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当然也不是大规模的。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卢布贬值毕竟不是长期趋势,将来还会恢复正常,我们也要从长远考虑。

NBD:卢布贬值对以卢布计价的中俄民间经贸会不会有很大影响?

宋泓:在汇率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选择哪种货币做结算都有赌博性质。一些中国的商人,如果积攒下很多卢布的话,肯定会遭受损失。卢布汇率波动,商品价格也会大幅调整,它本身就会通货膨胀,体现在国际贸易中就更加明显。

我觉得这在中俄边境贸易中是正常现象,但不是占很大比例,中国的企业可以按照汇率去开展贸易,如果俄罗斯不愿意,那就等这段时间过去再贸易。

NBD:我国在过去几年对东北地区的边境贸易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如果卢布长期这样下去,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讲,会不会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宋泓:我国跟俄罗斯联系更为密切的区域肯定会受到冲击,跟俄罗斯投资、贸易、人员关系更密切的东北三省,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整个动荡和影响总会过去,并不是一个长久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