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呷哺呷哺“问鼎”联交所主板 连锁火锅第一股“出炉”

每经网 2014-12-18 09:39:12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7日),于1998年在国内开创快速休闲火锅的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呷哺呷哺”)正式登录香港联交所主板,全日收于4.54元,较上市价4.7元,跌3.4% 。

呷哺呷哺主席兼执行董事贺光启表示,呷哺呷哺通过上市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是公司的一项重大里程碑。未来,公司矢志成为快速休闲餐饮行业的佼佼者,并保持在中国火锅连锁店经营商的领导地位。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以2013年的全体系餐厅销售额及餐厅数量计,呷哺呷哺在中国所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以全体系收入计约为15.8%,以全体系餐厅数量计则约为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呷哺呷哺的纯利由2011年的7600万元增至2013年的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4%;其中,位于北京的餐厅产生的收入占其总收入70%以上。同时,食材成本和员工成本占其餐厅收入的60%左右。

呷哺呷哺之所以能在北京遍地开花,在于其方便、快捷、独具风味的汤底及调料,且选址在人流密集区,如繁华商业区、购物中心及交通枢纽等,但人均消费少,一般在三四十元左右,让“屌丝们”趋之若鹜。

“一人一锅这几年已经有很多了,从食品安全、卫生程度、个性化的角度看,的确比传统火锅具有更大的自由度。目前这种锅的形式高、中、低端都在用。”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呷哺呷哺招股书显示,在以往记录期间,大多数新开餐厅14个月就可实现现金投资回本,约3个月便首次实现当月收支相抵。

呷哺呷哺2013年取得每平方米21800元的销售金额;2011年~2013年,餐厅层面的经营利润率分别为19.5%、18.7%和19.4%。截至2014年11月27日,呷哺呷哺餐厅总数达420间,预计今年底可增至480家 。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坦言,“每平米能实现2.18万元的销售金额在行业内是非常理想的,已是介乎中、高端的定位。”

“具体看,呷哺呷哺的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店面装修、食材配送体系、研发机制等,都做得更加标准化。”何涛认为,呷哺呷哺能在港交所上市,根本原因还是背后的支撑体系比较健全。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