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蔡恩泽:卢布真的命悬一线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8 00:47:36

将当前俄罗斯央行捍卫卢布的决策称为卢布保卫战,是夸大之辞,卢布重演1998年悲剧的几率很小。

每经编辑 蔡恩泽    

◎蔡恩泽

近来卢布贬值,有评论人士将俄罗斯央行出手救市渲染成一场残酷的卢布保卫战。有的甚至认为卢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与73年前的莫斯科保卫战相提并论。卢布真的命悬一线,快要崩溃了吗?

我们先来看卢布汇率近来狂泻的原因。首先是地缘政治因素,俄罗斯与乌克兰剑拔弩张的关系,使其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境地,进而引发西方对其经济制裁,造成资本市场汇市、股市和债市集体萧条的僵持局面;其次是资本外逃,这是全球经济大气候引起的,美元升值,资本从新兴市场纷纷抽身。作为新兴市场之一的俄罗斯也不能幸免;再次是国内通胀,引起卢布大幅贬值;另外,石油价格暴跌,作为石油主产国之一,卢布在石油贸易结算中地位下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缺乏对俄罗斯政府经济政策的信任,也是促成卢布贬值的缘由。

上述诸多原因使卢布眼前风险叠加,有人甚至担心,卢布或将重演1998年贬值危机。彼时俄罗斯刚刚放开国内资本市场,面对突然扑面而来的亚洲金融危机猝不及防,卢布汇率暴跌了71%。

俄罗斯目前虽然经济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但其经济实力与1998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GDP规模,还是外汇储备,抑或市场化程度,都今非昔比。况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俄罗斯吸取了教训,大幅改革银行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对汇市的调控拿捏渐趋成熟老练,提升了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因此,将当前俄罗斯央行捍卫卢布的决策称为卢布保卫战,是夸大之辞,卢布重演1998年悲剧的几率很小。

须知,卢布与强势的俄罗斯政治一样,是不屈的。普京总统在其2014年国情咨文中提出 “六点呼吁”,如采取严厉措施来打击卢布投机客、支持俄罗斯银行业、增加财富基金的资本重组、切断对海外市场金融体系的依赖、对回归俄罗斯的资本实行资本大赦、降低俄罗斯金融系统对国外市场的依赖。这“六点呼吁”,每一点都是对卢布的呵护。

虽说俄罗斯央行连续6次加息,效果不明显,特别是第六次,俄罗斯央行将利率上调6.5个百分点至17%,这是该国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但是,卢布加息还有空间。而且还有其他货币工具可以稳定卢布汇率。高盛预测,俄罗斯央行可能动用的其他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非冲销干预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类型之一,通常指一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从而改变国内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达到调整汇率的目的。这种方法既能干预外汇市场,又能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经济问题可以通过政治渠道化解。与卢布息息相关的是,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国家关系上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呈现缓和迹象。12月11日,俄罗斯撤回了在俄乌边境进行演习的1.76万名士兵。12月12日,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继9月初之后签署了新一份停火协议。12月13日,俄罗斯将乌克兰需支付的第一笔天然气欠款从20亿美元降至14.54亿美元,收到这笔资金将恢复对乌供气。连续3天的“俄乌”互动,意味深长,不能不说是策应卢布解困。

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疲态已现。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本来就是一柄双刃剑,制裁了俄罗斯,也拖累了自家。不久前,G20央行及财政部长会议讨论撤销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因为制裁本身就违反了全球经济联系加强和发展的大背景。不过,坏消息是,12月14日,美国国会一致通过法案,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美国想趁机落井下石,将卢布斩尽杀绝。不过,美国的一厢情愿还需要西欧盟国的支持。小伙伴们能否继续为美国制裁俄罗斯当马前卒,尚在犹豫中。

俄罗斯的家底还很硬。12月1日俄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736.58亿美元,而截至今年11月1日,国家外债为537.046亿美元,其中2015年到期的外债仅有20亿美元,余下的70%将在2017至2043年的26年间才逐步到期。相比之下,俄罗斯目前的外汇储备应付规模较小的外债进口支付金额,仍然可以从容不迫,尚不足以引发市场恐慌。

俄罗斯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依靠国家力量,进行资本管制。这样可能把俄罗斯多年来铺设的市场化道路堵塞,但只要能保住卢布,什么样的手段都可以用。

而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俄罗斯的金砖国家伙伴不会坐视不管,届时一定会伸出援手,帮助卢布渡过难关。以俄罗斯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卢布不会沉沦,也不会屈服。

(作者为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