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市值居全球券商第四 净利仅为高盛一成

2014-12-18 00:4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经历了一轮124.32%的暴涨后,A股券商 “一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32.75元)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截至12月17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顶尖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远远超越野村证券,是亚洲第一大券商。

“有钱,任性”,这句网络俏皮话生动地反映了当前A股市场的生态。在巨量资金的追捧下,中信证券在市值上超越了众多全球同行翘楚;投资者也不应当忽视,在规模、经营成果上,中信证券还远远落后于上述国际大行,但其估值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些国际大行,如2013年中信证券的营收还不敌高盛的零头,其净利更是只有高盛的10%。

市值跃居全球券商第四

在这轮牛市中,券商股是当值无愧的明星,而券商板块的老大中信证券则是这十几颗明星中最耀眼的那颗。11月21日~12月18日,中信证券累计涨幅高达124.32%,期间还录得4个涨停板。截至昨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高达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将第二的海通证券(2332亿元)和第三的招商证券(1878亿元)远远甩在后面。

即便是与国际大型券商相比,中信证券也不遑多让。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全球证券业绝对的龙头高盛最新市值为79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银分居第二、第三位,最新市值分别为695亿美元、640亿美元;中信证券排第四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昔日亚洲第一券商日本野村证券最新市值约为221亿美元(以美股市场野村股价计算),仅相当于中信证券的38%。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中信证券近1个月的市值增幅相当于1.4个野村证券!

中信证券巨大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喜笑颜开,但也有另外一部分投资者心里难免犯嘀咕:截至昨日收盘,中信证券静态市盈率为68.85倍,动态市盈率也高达42.35倍。即便是市场普遍预期的券商明年业绩翻番得以实现,中信证券的市盈率也处在20倍以上的高位。

如果将比较对象放到全球范围,中信证券的高估值水平将更加明显。

估值远超国际大行

以市值计算,中信证券无疑是全球证券行业的巨头;但以经营成果计算,中信证券仍只是“小弟”的水平。

以2013年为例,当年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总收入分别为342.06亿美元、395.05亿美元、324.17亿美元、183.18亿美元(野村证券数据来自2013~2014财年年报,报告期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下同),中信证券为25.56亿美元(163亿元人民币,汇率取6.3,下同);净利润方面,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分别为80.4亿美元、35.67亿美元、29.32亿美元、21.64亿美元,中信证券为8.32亿美元(52.4亿元人民币)。

不难看出,无论是总营收还是净利润,中信证券与其他国际大行都相去甚远,只相当于高盛净利润的10.3%。

截至2013年财报期末,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净资产规模分别为784.67亿美元、539.74亿美元、659.21亿美元、251.3亿美元,而中信证券只有141.9亿美元。

在经营成果远逊于其他国家大行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的高额市值只能通过高估值得以实现。以2013年底净利润计算的静态市盈率,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分别为9.9倍、17.9倍、23.7倍、11.78倍,而中信证券为68.85倍;市净率方面,上述国际大行均在1倍左右,而中信证券超过4倍。

业绩能否支撑高估值?

股市大涨-成交放大并伴随各种创新业务推出-券商收入增加-券商股股价上涨-股指继续上涨;这样一个不断自我强化的逻辑链条不断推升着券商股股价屡创新高,中信证券也不例外。创新业务固然值得期待,但从目前来看,创新业务尚无法彻底改变券商靠天吃饭的现状。以中信证券为例,2013年公司仍有近六成的收入来自佣金及手续费净收入;利息净收入占比尚只有5.1%的水平。

同在亚洲的野村证券收入结构则大为不同,2013~2014财年,野村证券的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只有25.91%,远低于中信证券59.8%的水平。

业内多有观点认为,目前A股超高的成交量无法长期维持,在A股逐渐恢复理性、成交量回归正常后,券商来自经纪业务的收入无法维持永远的高增长。即便是业界寄予厚望的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也只有在行情火爆的情况下才有爆发式增长的可能,行情一旦归于平淡,或融资余额达到上限,两融的利息收入将不再具有吸引力。有机构预计,两市融资余额上限在1.2万亿元左右,而目前余额已接近万亿元大关。

昨日,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中信证券尽管是A股券商龙头股,但明显业绩更少,市值高,泡沫明显。亦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从P/E(市盈率)还是P/B(市净率)角度看,中信证券相对于高盛、大摩和瑞银都偏高,如果其未来业绩增长无法达到足够大的幅度,目前的高估值很难维持。

今日中信证券公告,公司有关部门正在拟订公司2015~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公司计划进一步补充资本,不排除未来三个月内筹划发行股份补充资本的可能性,但发行股份方式、时间节点及规模仍具有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