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蓝筹成长争“风口” 公募基金冠军之争扑朔迷离

上海证券报 2014-12-17 15:21:33

是博弈蓝筹股,还是坚守新兴产业?这或许是投资者目前最为纠结的问题之一。

是博弈蓝筹股,还是坚守新兴产业?这或许是投资者目前最为纠结的问题之一。

在股市已经进入牛市的普遍预期下,是博弈蓝筹股,还是坚守新兴产业?这或许是投资者目前最为纠结的问题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市场将处于慢牛状态,蓝筹和新兴成长股的轮动仍将是趋势。对投资者来说,不需要纠结于到底是配置蓝筹股还是成长股,未来两者都有机会。

蓝筹、成长上演跷跷板

发端于2012年底的新兴市场行情,让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业绩飙涨,而重仓蓝筹周期股的基金业绩不佳。但是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开始逐步加大对蓝筹的配置。

大盘7周飙涨700多点的逆天行情,在经历最近一周高位震荡之后,昨天收盘再度创出三年多来新高。与此相对应的是,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最近两天也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但昨天开盘后冲高回落,与大盘的飙涨呈现分化态势。

从盘面看,从10月底至上周一,大盘演绎了疯狂的单边行情,创业板则是高位震荡,两者此消彼长,随着上周二大盘冲高后暴跌5.43%,创业板指则在次日暴涨4.52%,二者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从公募基金的配置看,发端于2012年底的新兴市场行情,让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业绩飙涨,而重仓蓝筹周期股的基金业绩不佳。但是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开始逐步加大对蓝筹的配置。

从最近三个季度的基金行业配置看,尽管基金依然低配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但是低配比例在逐渐收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金融业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2.8%,但是基金配置金融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仅为8.33%,低配比例高达14.47%;到了二季度末,低配缩小至13.04%,至三季度末再度缩小至11.68%,与三季度末金融行业占股票市值的20.3%相比,基金依然处于严重低配状态。从同期基金对采矿业的配置情况看,低配比例从一季度末的10.23%缩减到三季度末的8.92%。

四季度以来,大盘飙涨行情,使得部分公募开始增加对蓝筹股的配置,从最近几周的情况看,随着基金仓位的震荡上升,有基金对蓝筹板块增加配置。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此轮大盘行情开始飙涨的10月底,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只有70.35%,到了11月下旬,就飙涨到76.9%,最新的基金仓位再度上升到82.72%。

从公募基金的加仓板块看,11月下旬,基金主要加仓电力与公用事业、石油化工和国防军工等板块,最高加仓幅度达2%。进入12月份以来,加仓的主要板块集中于石油石化、银行、汽车及计算机等。

从公私募基金的成立情况看,最近一段时间新增资金大幅增加。东方财富choice资讯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新成立规模为931亿元,比二季度飙涨近5成,进入四季度以来,新成立基金规模为1231亿元。私募基金的成立更是大幅飙涨,三季度成立规模为207亿元,季度环比增加60%以上,四季度至今成立规模高达177亿元。

从普通投资者入市情况看,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12月8日至12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89.22万户,创2007年10月来新高;两市新增基金账户50.1万户,环比大增58%。参与交易的账户数同步上涨,交易热度大幅上升。

有意思的是,蓝筹和新兴的高位博弈,反映在公募基金上,也让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表现冰火两重天。10月底,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以76%的年内收益率,大幅领先第二名近25个百分点,彼时的工银金融地产股票基金年内收益仅35.4%;然而在行情突变之后,到了12月8日,后者反而以90.33%的年内收益率大幅领先前者逾20个百分点。截至昨天,工银信息产业股票基金依然领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逾5%,在距离年终只有十来个交易日的当下,公募基金的冠军之争,或许也将随着蓝筹和新兴成长的对垒中产生。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