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全民营销反思:激发了活力,扭曲了规律,摧毁了品牌,and then....

邦地产 2014-12-17 14:35:03

最早打出“全民营销”概念的是绿城集团。2012年,绿城中国遭遇销售压力之时,宋卫平亲自挂帅上阵,提出“全民营销”这一在当时看来标新立异的销售模式。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王杰

不久前,央视报道了K2清水湾售楼经理卷款跑路的事,直接引发了行业内对“全民营销”模式的反省。

K2地产在接受邦地产采访时表示,鉴于K2与业内其他多数房企一样,都引入了多家销售机构实施代理销售与分销,为防止销售人员虚假宣传、胡乱承诺,K2地产在进一步加大对销售机构监管力度的同时,在所有项目售楼处显眼位置张贴公示,告知购房者谨防销售人员虚假宣传的注意事项。另外,在各售楼处均公布投诉热线与客服电话,购房者可通过多种渠道投诉、了解购房信息。

K2地产称,当前,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宏观背景下,房地产业正面临去库存和资金回流等多重挑战。以低门槛、快节奏、低成本、高效率为市场预期的各类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如最近受业内追捧的全民营销模式。“应该说,房地产开发商正从最初的自行销售转向全面代理销售。然而,受人员素质、信息不对称、监管环节增多等各类因素的叠加,使得开发商在与终端市场对接时,潜藏着更多不可控的风险。”

“一切为了卖房子”。今年一位开发商人士曾向记者吐槽。

那么问题来了,“全民营销”到底能否解决房企面临的高库存难题?房企未来营销方式又将出现哪些变化?

始作俑者:绿城

提起全民营销,业界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全民营销到底怎么玩,却各执己见。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全民营销的外衣下掩饰的是卖房至上的“直销”内核。

最早打出“全民营销”概念的是绿城集团。2012年,绿城中国遭遇销售压力之时,宋卫平亲自挂帅上阵,提出“全民营销”这一在当时看来标新立异的销售模式。

彼时,宋卫平提出,首先将原本驻守在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赶出办公室,到社会上去寻找客户;二是借用社会上原先的二手中介的经纪人,从中挑选出两三百优秀人选,成为绿城的签约经纪人,帮绿城卖房子,大大拓展销售渠道;此外,向全社会成员完全开放其房源,任何人带来客户,都可以拿到佣金。为了鼓励大家卖房,绿城还打算大幅提高销售提成。坊间传闻,绿城的销售提成将提高两到三倍。

宋卫平甚至给自己也压了销售任务,要求包括自己在内的董事长办公室的3个人完成3个亿的销售额,“欢迎大家来找我买房子。”

该模式为绿城在2012年上半年取得了约219.5亿元销售金额,也是全民营销第一个“吃螃蟹”的房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