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金融支付 刷脸你敢吗

人民日报 2014-12-16 10:49:13

身体密码如果被盗取复制或者需要更换时怎么办,“身体支付”相对于传统支付是否更安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最近,上海一商家推出了脸谱支付系统,通过对人脸的扫描确定支付人,从而划走其账户资金完成支付。其实,人脸支付不是头一回听闻,指纹、掌纹、笔迹、声音、人脸……这些人体生物特征作为密码,“随身携带”更便捷,“量身定制”更唯一。然而,也正是因为它的唯一性,让很多人忧心:身体密码如果被盗取复制或者需要更换时怎么办,“身体支付”相对于传统支付是否更安全?

人脸识别精度有多高

换个发型、戴了眼镜,高质量设备照样能认出你

戴上眼镜、变了发型,机器还能不能识别出你的脸?最新推出的人脸支付系统,为了增强识别精度,除了扫描人脸之外还需要支付者“按个手印”,通过指纹数据比对配合,才能最终完成支付确认。

“目前,在受控场景一对一的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准确率可以超过99%。”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孙哲南介绍,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已经有50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比较成熟的技术体系,即使戴眼镜换发型,也基本都能识别出来。

“同样,在受控条件下,指纹、人脸、虹膜等主流生物特征模态识别精度和速度都能满足金融支付应用。”孙哲南详细解释了受控条件这个高精度识别的前提,“主要是指设备、用户和环境等因素都有利于识别的情况,例如高质量的图像采集装置、用户配合、光照均匀等。”

“这也是为什么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很早以前就在强制性较高的公安领域应用,却还没在金融支付领域普及的原因。”支付宝安全技术资深总监曹恺表示,金融过程尤其是消费支付过程时间很短,并且用户一般是远程支付而不是面对面配合,这就对识别技术的准确性、可靠性包括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人脸支付等利用生物识别技术付款的方式越来越具备普及的基础。近几年生物识别技术在采集设备和识别方法上都有重要突破。“例如深度机器学习方法使人脸识别精度大幅提升,近期测试结果表明通过大规模数据训练后在限定图像测试库上电脑的人脸比对精度超过人脑。”孙哲南说。同时,传感器等采集设备的发展和普及也让人脸识别技术越来越接近日常使用。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一些银行认可指纹、虹膜、静脉作为身份标识开展银行业务。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