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定向增发未成留后遗症 中华企业将12.23亿商品房卖给三股东

每经网 2014-12-15 15:16:25

中华企业(600675)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凯峰房地产公司拟与其股东上海房地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及大华集团分别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将其开发的"尚汇豪庭"项目部分商品房出售给股东三方。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林东岳发自上海

12月5日,中华企业(600675)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凯峰房地产公司拟与其股东上海房地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及大华集团分别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将其开发的"尚汇豪庭"项目部分商品房出售给股东三方。

公告显示,这三家企业接盘的标的是凯峰房产开发的"尚汇豪庭"项目5幢23、24号公寓楼,可售建筑面积为21847.22平方米,此举将给中华企业注入12.23亿元的现金流。这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地产集团和大华集团为中华企业的关联法人,而房地集团和地产集团、中华企业属于上海老牌的国企,此前《南方周末》曾报道过三家国企同属上海国资委旗下,存在反复的股权纠葛,关系非常密切。

据了解,这次交易背后,可能和今年8月份中小股东否决中华企业定增方案,导致公司资金链趋于紧张有关。

创收项目遭分割出售

去年7月,中华企业在向上海地产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上海房地集团60%股权之后,正式成为"尚汇豪庭"的控股股东。当时市场预估该项目将创收逾150亿元,如果销售周期按三年来算,每年将为中华企业带来50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其未来三年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

根据中原地产的最新数据,自9月27日开盘截至12月11日,"尚汇豪庭"一期414套已经销售184套,去化率约45%,销售均价在5.7万元/平米左右。中原地产分析师龚敏认为,"尚汇豪庭"位于徐家汇核心板块,所处地段配套齐全。虽然均价较高,但是根据这一楼盘的推盘节奏等因素判断,45%的去化速度属于正常范畴。

根据公告,中华企业将"尚汇豪庭"项目5幢23、24号公寓楼出售给上房集团、地产集团和大华集团,出售价格分别为8.69亿元、1.22亿元和2.32亿元,合计约12.23亿元,比中城联行(上海)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给出评估价高出193.44万元。以此计算,每平米5.6万的单价与正常的销售价格相当接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交易行为来看,虽然涉及关联交易,但是卖给关联方的价格与正常销售的价格相差无几,在合理范畴之内。税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转让定价调整,交易本身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上市企业出于改善资金流的目的,进行此类交易的可能性稍大一些。

定增被否或致资金链紧张

在去化率相对较好的情况下,中华企业却仍然选择了把"尚汇豪庭"的部分房子卖掉,公告称交易是正常公司经营所需,但背后原因尚不得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华企业方面,但是并未得到回应。

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中华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8.61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8.05亿元,同比减少约206.98%,而营业收入也大幅下滑,同比降低57.46%。

克而瑞研究机构总监薛建雄表示,中华企业此次出售并不是市场化操作,但从操作结果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确实是有所增加。

中华企业目前的财务困境,可能与此前的定增方案被否有关。

8月9日,中华企业曾公告过一次融资计划,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融资不超过60亿,几乎是市值的三分之二。其中,中华企业与持股36.36%的大股东地产集团签署认购协议,后者以其所持有的三家公司的股权入股,评估作价20.38亿,恰好占此次融资规模的34%。

凯峰房产旗下的地产项目"尚汇豪庭",正是当时评估的主要增值点,也是中华企业公布的融资方案的主要资金投向处。但是,由于中小股东担心大股东注入的不是优质资产,无法为上市公司带来增值,定增方案最终遭到否决。

在定增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后,中华企业无法进行股权融资,从而不得不更多地依赖债权融资以拓展业务。但是由于今年以来经营业绩欠佳,净负债率居高不下,融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可能是出于改善财务结构的考虑,中华企业不得不将旗下的优质项目出售,这种方式可能比从外举债更容易达到目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营业绩下滑、定增方案被否的情况下,通过将房地产项目销售给股东的方式,一来可以加速去化,而来也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