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部分开放措施将辐射至浦东新区

每经网 2014-12-15 10:07:04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以金融服务业为例,此前,部分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措施,如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等改革措施已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效应可能先辐射至浦东新区,也会影响到周边区县及整个上海市。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上海全市面积的1/226,而浦东新区的面积则达到了1210平方公里,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至浦东新区,意味着将为改革提供更广阔的试验空间。据上海本地媒体报道,自贸区在浦东的辐射推广方案,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浦东已梳理出近30条可直接复制的措施,正在报批,陆家嘴、金桥、临港或将有机会享受到类似自贸区的待遇。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项目和功能落地,是其中特别重要的内容,同时,也会和自贸区一起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并通过辐射的过程,使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红利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来。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自贸区改革带有为国家进行压力测试的任务,在更大的范围内去实验,压力测试的结果可能更精准一些。该负责人认为,将自贸区的部分开放措施辐射至浦东新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随着物理空间的扩大,开放的内容会更加丰富。比如,制造业开放需要较大的土地面积,在原有的自贸区域内难以施展;其次,自贸区现有的产业结构还比较单一,主要是贸易和物流企业,而浦东新区的产业门类比较齐全,更容易试出联动效应;第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属于派出机构,很多事务需要授权,而浦东新区属于一级政府,拥有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试验的完整性会更高。

当前,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已有一年多,自贸区在推进四大制度创新,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运行平稳,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下一步,2015版的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已在进行之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聚焦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