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有机物、重金属溶出检测超标40%净水器不合格

新华社 2014-12-12 15:38:40

新华社记者历时数月,深入全国多地,与国家质检总局一同对市面上销售的这些净水器进行了联合调查。真相,究竟是什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这是德阳市同创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在浙江慈溪生产“沁莱”牌净水器的车间内,工人制作、组装净水器部件和整机。(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孟菁摄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北京12月12日专电(记者王清颖 徐庆松)近年来水质污染的新闻频发,饮用水安全已成为公众最敏感的话题之一。也由此,市场上一种新的家用电器——净水器受到大众的青睐。

在北京的众多电器大卖场,售卖净水器的柜台都会占据比较显眼的位置,少则七八个品牌,多则十几个品牌,价格从一千多元到上万元不等。有的品牌宣称是进口技术,有的宣称是专利产品,纳米膜、纯晶技术、能量活水机,各种专业术语让人眼花缭乱。

那么,净水器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新华社记者历时数月,深入全国多地,与国家质检总局一同对市面上销售的这些净水器进行了联合调查。真相,究竟是什么?

品牌企业实为家庭小作坊,生产条件堪忧

浙江省宁波市,是我国净水器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其下辖的慈溪、余姚两地分布着数百家净水器生产企业,产量约占全国的60%。

在宁波万爱电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销售店外写着“中国驰名商标”的字样,店内还挂满了各种锦旗和“卫生先进单位”的牌匾。查询相关介绍发现,万爱电器有限公司对外宣称其生产的“万爱”牌净水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指定的专用饮水产品”,“产品获得欧共体CE、GS认证”。但该公司销售人员对是否获得了这样的指定和认证,却解释不清。

随后,记者和执法人员没有经过任何个人消毒,便进入了生产车间。整个车间只有几百平方米,生产线上的工人没有穿工作服,坦胸露背。由于天气炎热,工人一边装配零部件,一边不停地擦拭汗水。工人发现我们后,才慌忙寻找工作服。而各零部件散乱地扔在生产线旁,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当记者随手拿来一个滤芯,询问内部是何填充物时,该公司经理对此一无所知,而企业自称的那些认证和指定产品,该公司经理对此也不置可否。记者发现,该厂的出厂检测设备相当简陋,所谓的微生物检测室里,只有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的显微镜落满了灰尘。

正当工人按执法人员的要求,打包成品送检时,一名工人从其他房间抱来新的滤芯,企图偷梁换柱,被记者当场发现。

当日,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名为慈溪爱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艾尚”净水器生产车间。在其产品说明书中,明确标注“中国净水十大品牌”字样,和厂区效果图。但该厂的实际生产环境与其效果图有天壤之别,厂房实为两层砖房,生产条件极差。

在另一个半露天的小平房内,一包包编织袋包装的活性炭堆在角落里,在夏季多雨的南方,雨水随时可以浸透本来需要干燥密封存储的活性炭原料。在这个小屋的里间,一名女工双手沾满污渍,正在徒手将已称重完毕的碳颗粒装入滤芯,过滤所用的PP棉也随意丢放。但滤芯的包装上却以英文将其描述为“清洁,干净,耐用”。据了解,该公司还在为“家家乐”等知名品牌做代加工。

loading...

这是国家质检总局与慈溪市质量监督部门对净水器生产厂商进行产品抽样。(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孟菁摄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