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评级

每经网首页 > 网贷评级 > 正文

P2P网贷平台评级报告——金海贷

每经网 2014-12-10 11:09:17

评级结果:正面AAA。 评级有效期:2014 年12 月1 日-2015 年4 月30 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评级观点

棕榈树调研团对P2P网贷平台金海贷进行综合分析,金海贷评级结果:正面AAA

产品类型: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少量的个人贷款,期限以1-6个月为主,除了与产业园合作项目行业较集中,其他项目行业较分散,行业风险一般;

逾期率区间:处于行业正常水平,风险可控;

坏账率区间:处于行业正常水平,风险可控;

拨备率:1000万元风险保障金,据平台提供的待收余额约2.5亿元,拨备率为4%;

担保能力:合作的担保公司大别山担保与嘉锐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0,068万元和11,000万元,担保实力尚可;股东张博宇家族产业发展较好;

项目分散度:项目主要在湖北省、江西省、上海市、广东省等地区,区域分散度较好,区域性风险小;

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率年化12%-18%、按月付息、到期还本或等额本息,处于行业投资回报率中等水平。

一、主要评级因素分析

1、董事长张博宇有自己的家族产业,实力较好,突发情况时垫付能力较好;运营金海贷平台之前有民间拆借经验,有利于后续对平台的运营管理。

2、管理团队多来自银行,并且有丰富的审核、贷后管理经验,有利于项目风险的把控;风控团队能依据项目具体情况制定可行的风险保障措施。

3、平台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对网贷平台进行持续开发及维护。

4、1000万元风险保障金在交通银行深圳竹子林支行进行监管,按月出具监管账户本息保障金月度报告,内容包括当月本息保障金余额情况,风险保障金提取、存入及代偿情况。金海贷在网站及时公布该报告内容。

二、风险因素分析

1、中小企业贷款项目金额较大,对于项目风险控制极为重要,由于平台还有线下业务,应注意资金流动性管理。

2、为明确业务相关经办人、审核人执业职责,平台应加强业务审批建档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股东及资本情况

根据其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金海贷网贷平台隶属于深圳金海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海贷),于2013年8月30日上线运营。

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平台)查询,金海贷相关信息如下:

 

股东张博宇背景简介:

以张博宇为核心的张氏家族实体产业,在路桥建设、物业管理、医疗卫生、商业贸易方面均有实业经营。其家族实业包括:江西省兴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兴国县第二医院、江西恺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现已不做房地产开发)、江西金钥匙商贸有限公司。所有实业都运营良好。

其在兴国的房地产公司,已逐步谋求转型为物业管理公司;路桥公司谋求转为建筑施工领域;自建民营医院--兴国第二医院开业近十年,运营稳健,并在医院基础上衍生的养老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

另外家族名下还有多处房产、商业及地块。

 

(二)业务模型

图1:金海贷平台业务模型

 

金海贷平台发布的借款项目根据投资保障方式,可划分为平台本息保障、合作伙伴担保。

1、本息保障计划项目:

由金海贷法人代表张博宇名下多家关联公司提供项目来源,并由金海贷风控人员进行风控审核,项目逾期由推荐公司进行债权回收,并垫付本息给投资者,当合作伙伴无法垫付时,金海贷从1000万元的保障金账户划拨资金进行垫付。

2、合作伙伴担保项目:

由合作伙伴提供项目来源,对借款业务进行审核、风控、担保,项目逾期由合作伙伴进行债权回购并垫付本息给投资者,当项目推荐公司无法垫付时,金海贷从1000万元的保障金账户划拨资金进行垫付。

根据金海贷平台官网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11月18日,公布的合作伙伴为大别山担保、融信小贷、鑫隆小贷、弘鑫担保、经纬担保、嘉锐担保,其中已发生业务合作的是大别山担保、嘉锐担保,合伙伴基本情况介绍见"(五)合作伙伴基本情况"。

金海贷平台线上资金收支与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合作。

由于平台采用债权转让模式,项目满标后,由财付通将资金划转至合作方账上;当借款人归还借款时,由合作方将资金存至财付通账上,并划转至投资者账户。

(三)主要产品类型

金海贷目前发布的项目主要是中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

根据官网数据,对近6个月交易量统计,86.41%是中小企业贷款,13.59%是个人贷款。

有部分企业贷款实质是与产业园进行合作的模式,由产业园区运营公司推荐借款和普通担保,加园区内企业联合担保的方式,如平台发布的家俱企业多是家俱产业园内企业。

借款项目金额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期限以1-6个月为主。线上投资回报率年化12%-18%,按月付息或等额本息,处于行业投资回报率中等水平。

(四)合作伙伴基本情况

经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金海贷已发生业务合作的两家担保公司信息如下:


金海贷与合作伙伴约定,由合作伙伴进行项目连带责任担保。

采用与担保、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可以让平台回归中介的本质,从业务模式上看比较符合目前的监管思路。

二、主要运营数据

根据提供的资料,金海贷上线运营至11月18日,注册用户4.25万人,有效投资者1.17万人。

根据金海贷官网发布的项目,截止2014年11月18日,即平台上线约一年零2个多月,总交易量约为8.15亿元,其中14.78%的项目(按金额比例)是与担保公司合作,余下的85.22%是金海贷线下关联公司开发的借款项目。

下表是对金海贷近6个月(2014年5月-2014年10月)的交易情况,从项目期限、投资利率、借款主体进行分析。

图3:从项目期限、投资利率、借款主体对平台近6个月交易情况分析

通过对以上近6个月交易情况的数据分析,金海贷的项目期限主要集中在1-6个月以内,这个期限内的项目金额占比98.41%,投资利率年化主要在16%-20%,借款主体主要是中小企业,企业贷款金额占比86.41%。

据运营总监肖海涛从内部管理邮箱查看近期的关联公司逾期数据管理报表,经计算,平台逾期率在行业水平之内,坏账率在1%以内。

三、主要风控措施

(一)银行业资深管理团队

金海贷吸纳多名从业二十余年的银行资深信贷高管为专职风控团队负责人,丰富的风控经验有助于项目风险的把控及项目管理。

(二)严谨贷前考察

线下审核是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的首要关卡,金海贷所有项目均由风控团队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走访、财务真实性核查、负责人面谈等全方位的贷前调查,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考察的主要因素:

1、财务因素:

(1)结合财务报表数据、现场流水核对、有关单据核对等分析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2)根据工资单、水电、银行流水等核对企业支出,及是否存在拖欠款项等。

(3)核对企业资产和负债情况。

2、非财务因素:

(1)通过与客户交流、客户征信情况等分析客户的还款意愿。

(2)根据客户的实情情况和财务状况,分析其借款用途的合理性。

(3)分析客户的违约成本。

(4)结合国家政策和市场变化,分析企业的行业风险和市场风险。

(三)贷中、贷后专人定期监管

在库项目的监管工作实行责任到人,针对各类业务的风险特点制定不同的监管措施,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控制客户财务印鉴等多渠道对客户进行定期监控与检查 ,实时了解客户的信息变动、资金使用情况等。

(四)评审委员会

为规范信贷审批程序,加强各个业务的风险管理,全面分析审核授信申请方案的风险与收益水平,提高信贷决策的专业和技术水平,金海贷实行评审会议制度。

1、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

总经理、项目业务员、运营总监、市场总监、风控总监、法务、财务

2、评审会会议流程

目前金海贷的相关风险操作流程已制定,但是企业内部运营管理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和根据执行情况对制度的后续完善。

四、内部管理

(一)组织架构

图4:金海贷组枳架构图

主要部门介绍:

"风控部:

人员组成:共6人,包括风控总监、风控主管、风控专员、法务以及法务助理。

工作经验:负责人具有十几年银行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员,从事过贷款审核、市场开发、风控管理等岗位。

"技术部:

人员组成:共15人,包括开发组组长、PHP工程师、UI设计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joomla)、系统管理员、产品测试组组长、软件测试工程师、产品开发组组长、产品经理助理、Android工程师、IOS工程师。

工作经验:技术部门人员主要从事过互联网金融开发系统、电子商务大型产品开发、迅雷网游等大型系统开发等。

"运营部:

人员组成:共10人,包括运营总监、运营体验师、推广主管、客服主管、客服专员

(二)内部管理制度

金海贷目前制定了如下的管理制度。

(三)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金海贷共研发有3套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网贷系统、网贷平台手机APP。

(四)IT系统安全性

1、数据加密技术

金海贷采用(SSL,256bit)数据加密技术,确保资金交易数据在传送中不被随意查看、窃取、修改;即使黑客截取了用户的数据包,也无法读取数据内容。

2、预防措施

(1)使用https通讯方式,加密网络数据传输,保证数据安全。

(2)关闭服务器不必要端口,提高服务器安全性。

(3)加强服务器密码策略,防止暴力破解密码事件发生。

(4)部署多节点CDN、代理服务器,隐藏真实服务器地址。在每个CDN节点上控制单IP访问数量,避免一些恶意性攻击(压测软件)。通过对服务器实时监测,配合iptables防止SYN洪水攻击。

   

五、项目核查

调研团从金海贷平台官网发布的项目抽机抽查了9个项目进行核查,如下表:

调研团就上述9个项目查看了金海贷留存的项目档案资料及相关资金流水,调研团发现有1个逾期项目,但线上已由合作伙伴将资金垫付给投资者。

调研团经合同信息及回款流水进行计算,借款人综合费率处于行业正常水平。

经过对抽查的项目进行档案资料核查,调研团未发现虚假项目。

 

六、用户体验

(一)信息公布

1、管理团队信息在网站上有较详细公布。

2、项目信息有较详细描述,并上传相关证照及协议。

3、定期披露风险保障金账户情况

(二)投资保障

1、第三方担保

当项目回款出现逾期时,由合作伙伴履行连带责任担保,逾期项目由相关推荐公司进行债权回购,同时垫付本息款项给投资者。

2、本息保障计划

(1)1000万元风险保障金

金海贷前期垫付1000万元风险保障金,并在交通银行深圳竹子林支行进行监管,按月出具监管账户本息保障金月度报告,内容包括当月本息保障金余额情况,风险保障金提取、存入及代偿情况。金海贷在网站及时公布该报告内容。

据介绍,平台从投资收益中收取10%的部分会存放到保障金账户,并置换出前期金海贷垫付的部分金额。

调研团现场查看了平台将保障金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可随时赎回)的协议及交行每月出具的账户报告。

(2)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

为进一步保障投资用户的利益,金海贷在官方网站承诺将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也作为风险保障金。由于平台注册之后也需要一定的运营资金,这个承诺当实际发生垫付时,还是需要以平台账上存放的资金或短期可变现的资产为衡量标准,其实质保障意义有待观察。

图5:平台关于保障金的宣传图文

(三)线上体验

图6:平台投资项目筛选截图

平台根据业务特点,对发布的项目进行分类,并供投资者筛选,方便了投资者的信息查看与投资选择,同时平台设有自动投标,方便投资人投资管理。

另外平台可查看上线以来的所有项目标的,也是一个信息透明公开的表现之一。

图7:平台投标窗口截图

平台对账户余额及可投金额、投资收益等都有提示,方便投资人操作。同时还需要输入交易密码,一定程度保障了投资安全及防止误操作。

最后还提示投资者阅读《借款合同》、《本息保障计划》,确保投资者知悉借款全同及保障计划。

对于投资人应用较多的栏目,除了在左边导航有相关的链接可进入,在页面的辅导航显眼位置也有链接可进入,操作体验较好。

(四)线上产品及项目资料描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1、项目相关信息,除了对借款企业信息有较详细描述外,还有风控对于该项目的审核意见,及相关影像文件公布。

图8:项目信息描述


2、投资者投标成功后,网站上自动生成借款协议,但只显示借款人的网站注册ID及身份证号码的一部分文字,并未显示借款人真实姓名。

3、满标时间

通过对金海贷官网项目的满标时间进行随机查看,平台的满标速度比较正常。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