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积金新政出台 苏州楼市库存量或将下滑

每经网 2014-12-10 09:04:35

新政规定,职工家庭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内的普通住房,且住房总价不超过110万元的,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可以贷到住房总价的80%,这也就意味着购买首套房贷款首付仅需两成,并且最高可以贷到88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继11月初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之后,苏州再次对公积金贷款做出调整。

在12月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苏州市对外宣布,从12月12日开始,恢复执行购买中小套型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职工家庭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内的普通住房,且住房总价不超过110万元的,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可以贷到住房总价的8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对苏州楼市的销售会起到促进作用。

首套房最高可贷88万元

新政规定,职工家庭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内的普通住房,且住房总价不超过110万元的,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可以贷到住房总价的80%,这也就意味着购买首套房贷款首付仅需两成,并且最高可以贷到88万元。二手房的贷款最高可以贷到住房总价的70%,即77万元。但贷款情况要依据自身公积金的情况,贷款最高额度需是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十倍。

此前,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现行政策规定首套房个人最高贷款为30万元,夫妻双方最高为50万元;二手房个人最高贷款为21万元,夫妻双方最高为35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出台的新政早在2012年下半年就已实施,但由于之后房地产交易市场快速升温,公积金贷款需求猛增,苏州市公积金资金高位运行,该政策不得不于2013年初暂停。

此次恢复执行中小型套型住房公积金政策,苏州方面解释称是为了继续加大对职工家庭解决基本住房消费需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同时也说明苏州公积金蓄水库资金比较充足。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可降低首付款,减少购房者的资金压力外,同时也可以节省10万元的利息,这对购房者还是有吸引力的。”

苏州连续出台政策刺激楼市

今年以来,苏州就积极实施楼市新政。其中在今年7月22日,苏州市住建局决定,从7月19日起,苏州全市已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但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仍继续执行原有限购政策。

随后,9月26日苏州对外宣布,对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不再实行限购,加上在今年7月19日宣布对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取消限购,这也就意味着苏州全面放开限购。

同时,10月30日,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苏州从10月31日开始执行苏州市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新政,降低住房公积金申请门槛,二套房首付仅需3成。

连续出台政策刺激楼市,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背后则是苏州楼市销售低迷,库存压顶的局面。来自苏州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苏州市区共成交住宅7239套,环比下跌1.3%。

据前不久江苏本地媒体对江苏十大城市楼市库存统计显示,目前苏州库存统计商品房可售套数达到11.3万套,可售面积为1283.2万平米;其中,商品住宅可售5.2万套,可售面积为767.8万平米,去化周期13个月左右。

“苏州每年楼市消化5万套左右,以目前库存量来看,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在公积金新政的刺激之下,对苏州楼市的销售会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库存量也会因此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