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多数行业2015年薪酬略降

每经网 2014-12-09 21:38:45

尽管中国的薪酬增长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企业对2015年的预期薪酬增幅仍持谨慎态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尽管中国的薪酬增长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企业对2015年的预期薪酬增幅仍持谨慎态度。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12月5日发布的报告,去年全球薪酬增幅从2012年的2.2%放缓至2%,要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距离。不过,与薪酬增长缓慢的发达经济体相比,2013年中国薪酬逆势增长9%,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5倍。

即便如此,韬睿惠悦咨询公司的调研报告却显示,中国地区大部分行业对2015年的预期薪酬增幅却呈现趋缓态势,平均增幅微降0.4个百分点,为8.4%。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造成上述态势的原因主要是中国2015年对GDP的谨慎预期,以及中国企业对2015年发展前景延续审慎态度;另外,中国正在进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会影响未来的薪酬增幅。

全球薪酬增速2%中国增速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国际劳工组织2008年首次发布《全球工资报告》以来,全球薪酬增长已经持续数年徘徊在经济危机前3%的增长水平以下。此次公布的《全球工资报告2014/15》显示,2013年全球工资增长率放缓至2%,其中,发达国家的薪酬增长已经致使全球薪酬增速放缓,并有拖累经济增长降温的风险。

与此相比,2013年中国薪酬逆势增长9%,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5倍。报告称,中国薪酬增长在很大程度上驱动了整个亚太地区薪酬的增长,2013年亚太地区在薪酬涨幅方面表现亮眼,达6%。

报告称,尽管自本世纪初以来,亚洲地区的薪酬已增长了近2.5倍,但该地区1/3的工人及其家庭仍然无法摆脱每天2美元的国际贫困线。

就中国而言,尽管其薪酬增幅远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面临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局面仍未改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中国的收入分配相对差距有所缩小,但绝对差距还在继续增大,而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正是导致国家经济停滞、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企业2015预期薪酬增幅谨慎

除中国学者外,中国企业对明年的预期薪酬增幅也持保守态度。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地区整体奖酬调研报告显示,除医药和消费品外,中国地区大部分行业对2015年的薪酬增幅预期均有微降,2015年中国地区预期整体薪酬平均增幅为8.4%,较2014年微降0.4个百分点。

另外,从目前各省份发布的最新企业工资指导线看,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压缩等因素影响,全国大多数省份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较去年出现下调,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企业整体工资增长态势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基于此,中国企业对2015年发展前景延续审慎态度。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在经济放缓的过程中,不科学地调高工资指导线和企业工资,将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多位学者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反腐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小收入差距,促使未来的薪酬增幅更趋合理。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