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乌克兰:俄罗斯已经恢复向乌输送天然气

新华社 2014-12-09 16:25:01

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公司Ukrtransgaz表示,俄罗斯周二恢复了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此前因价格和欠债问题而断气六个月。

路透基辅12月9日  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公司Ukrtransgaz表示,俄罗斯周二恢复了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此前因价格和欠债问题而断气六个月。

“乌克兰开始接收俄罗斯天然气,日进口量大约在4,350万立方米,”公司发言人Maxim Belyavsky说道。

乌克兰国有能源公司Naftogaz上周曾表示,已经向俄罗斯的Gazprom汇去3.78亿美元,用于12月购买1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以补充库存。

【延伸阅读——乌克兰:俄即将恢复供气(羊城晚报8日报道)】

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8日宣布,在因价格和债务纠纷中断供气近6个月后,俄罗斯将于本月11日恢复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

严寒之下 供气紧张

媒体报道,由于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加上东部地区冲突影响煤矿开采,乌克兰当局已经被迫实行大范围的限电。最近几周,由于气候严寒,乌克兰国内能源消耗量屡创纪录。

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发言人马克西姆·别利亚夫斯基说:“俄罗斯的天然气将于12月11日流向乌克兰。”

此前,乌克兰已经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转账3.78亿美元,用于在12月份购买1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每1000立方米378美元。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公司已经收到乌克兰的购气款,并做好了供气准备。

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8日说,严寒的天气正在耗尽乌克兰冬季天然气储备。自今年10月供暖季开始以来,乌天然气储备已经下降了20%,只有133亿立方米。

乌克兰能源部此前表示,乌克兰目前每天消耗2亿多立方米天然气,其中5500万立方米来自乌克兰国内开采,1.2亿立方米来自国内储备,其余则来自欧洲邻国的“反向输气”,即将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输送给乌克兰。

乌克兰能源部8日还说,已经批准乌克兰国有电力公司从俄罗斯购电,以缓解国内的电荒。

表面争价格 实际是政治

近年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因天然气问题屡屡发生龃龉。乌克兰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另一方面又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欧洲的重要过境国。俄罗斯在利用天然气问题向乌克兰的施压的同时,也要考虑不能影响向其他欧洲国家供气。

媒体普遍认为,虽然在表面上,俄乌天然气争端集中在天然气价格多少、过境费用高低等具体问题上,但实质上则反映出两国关系冷暖和政治博弈。

今年4月,在乌克兰危机和俄乌关系高度紧张期间,天然气争端再度升级。乌克兰坚持要求俄罗斯大幅降低对其天然气出口价格,否则拒绝偿还天然气欠款。俄方同意给予乌方天然气出口价格优惠,但优惠幅度不能令乌方满意。

由于双方争执不休,俄方宣布从6月16日起对乌克兰采取预付款供气机制,但继续过境乌克兰向欧洲其他国家供应天然气。

在欧盟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10月30日最终就今年冬季天然气输气事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乌方将于今年年底前偿还俄方31亿美元债务并支付天然气预付款15亿美元,俄方则保证整个供暖季向乌方输气。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