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3年来首度站上3000点 历史“缠斗重地”空方服不服?

2014-12-09 01:17: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12月8日)收盘后,不少A股投资者通过微信传阅着一句笑话:“沪指站上3000点,以事实专治各种不服”。昨日是沪指自2011年4月25日以来首度站上3000点大关,券商股继续疯涨引领行情,但“一片红”的背景下,并非无隐忧:两市成交降至9800亿元,机构卖出金额最大的5只个股中,有4只是券商股。那么,到底是3000点将彻底医治各种“不服”,还是各种“不服”将把沪指短期摔下3000点?让我们从对历史数据、龙虎榜动态的分析和与私募的交流中,解开玄机。

上周五盘中剧震似乎并未动摇多头挺进决心。昨日(12月8日)沪指在券商板块继续上攻的带领下先抑后扬,盘中更是创出3年以来新高3041.66点,虽然尾盘略有回调,但最终仍收于3020.26点,大涨2.81%,站上3000点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自2008年熊市开启以来,尽管市场多次展开有效反弹,然而每到3000点之上必然遭到空头狙击,3000点可谓近年A股市场锁钥之地,如今再度携量突破,2014年底一场多空激战即将上演。

两市成交降至9800亿元

尽管昨日沪指早盘2907.81点小幅低开,但券商板块继续扮演着“带头大哥”的角色,引领股指“高歌猛进”,而上周末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再给市场添把火。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表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自贸区概念闻风崛起,让市场更显热闹。在资金的疯狂追捧下,沪指盘中创出3年来新高3041.66点,最终报收于3020.26点,上涨2.81%。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额高达1.07万亿元,昨日两市成交额已降至9800亿元。

对于眼下火热的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一轮熊市下来,A股几乎年年都会触发一次反弹行情。然而每年高点却是阶梯向下:2009年的行情完结于3478点,这也是5年来沪指的最高点;2010年的3306点仅在年初昙花一现;2011年4月创造3067点则成为3年半以来沪指高点;而到了2012年和2013年,3000点对于沪指来说成为一种奢侈。如今,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沪指重新迎来“3”时代,是新时代的开启还是将面临新的考验?

记者通过观察近年沪指数次冲上3000点后的表现发现,多空双方对该领域格外重视,3000点一带是一块名副其实的战略要地。

2009年:空头狙击3478点

2008年的大熊市让投资者陷入悲观,而当年末4万亿投资的出炉以及2009年一季度流动性宽松的超预期刺激下,2009年上半年A股走出一波单边牛市,从1800点一带一路上行冲破3000点。但在流动性泛滥下,7月底8月初沪指进入最后的高潮。

记者通过查阅“股市月底资金报告”发现,2009年7月,A股市场的流入资金达到2840亿元,2009年7月末沪深股票市场资金存量为17160亿元,较6月增长了2840亿元,其中一级市场增长了1100亿元,二级市场增加了1740亿元。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而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从2008年年末的4.5万亿元起步,到2009年7月末逼近12万亿元。

在当年7月1日正式跨过3000点后,沪市依旧在逼空行情中前行,相较前期,走势来得更急更快,途中遇到的回调次数也逐渐增多。这种浮躁的上行过程仅坚持了一个月,市场突然崩盘,先是出现7月29日的150点暴跌,随后反弹至3478点诱发单月暴跌21.81%的惨烈一幕。

在2009年这一次强劲的反弹中,面对空头最后的反扑,多头宣告失败,3478点也成为近5年的制高点,至今未能超越。

2010~2011年:逢“3”必跌

有了2009年单边上涨的底子,2010年沪指的开局就在3200点之上。然而谁都没料到,股指期货的开闸让沪指从3200点狂泻至2300点,特别是6月底的大跌,令市场陷入绝望。

俗话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2010年上半年的暴跌,让多头在下半年重整旗鼓,打响反击战。

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当年10月召开,市场普遍预期将会有一揽子政策利好出台并提前布局,政策重点从“调结构、保增长”转为“调结构、控通胀”。同时,当年二季度、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只有5.57%和5.59%,M2同比增速在19%左右,资金环境宽松,且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1.2%和10.7%,仍处于四万亿刺激后的高位。

在诸多利好和流动性宽裕的刺激下,沪指在2010年下半年展开强劲反弹。特别在国庆后,以有色为主的资源股全面爆发,带领沪指从2680点快速冲过3000点大关。然而遗憾的是,在冲过3000点后,沪指惯性上行不到一个月便再度宣告反弹结束,高点也停在3186.72点。

有意思的是,2010年岁末沪指连续调整,至2011年1月末再度跌回至2680点一带。随后,在高送转以及业绩预增的刺激下,2011年迎来一波阳春行情。

不过,这轮仅依靠业绩增长和高送转预期的行情一直走得较为缓慢,收复3000点大关用了3个月,直到2011年4月初沪指才刚刚回到3000点。然而此时,高送转利好已经兑现,年报预增行情也接近尾声,做多动能不断递减,终于在2011年4月18日创出阶段反弹高点3067.46点后遭遇空头一记 “闷棍”,此后 沪指再难触及3000点。

从2009年~2011年的反弹行情看,尽管力度不同、支撑点不同,但结局相似——沪指在冲过3000点后,均遭到了空头的顽强狙击。如今,沪指再度冲过3000点,无论后市如何运行,可以预见的是,多空双方真正的激战此时也许才真正拉开序幕。

《《《

私募看市

私募:指数大涨将逼死空头 警惕短期剧震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唐强

昨日(12月8日)沪指跃上3000点大关,不少私募在微博中惊叹“不明白”。时隔3年后,沪指又一次站上3000点大关,资金推动的行情持续演绎,这样的逼空还能持续多久?

带着上述问题,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宇和深圳市海润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天镝等四位知名私募进行了深入交流。

说大势:短期或盘中剧震

NBD:虽然12月5日(上周五)沪指剧震,但昨日在券商股带领下,逼空行情令沪指一鼓作气冲上3000点。各位对当前市况有何看法?

陈宇:昨日在大盘股带动下,A股继续爆发式上涨。我们注意到,融资数据不断攀升,说明市场异常亢奋,也使人非常振奋。

康浩平:市场疯啦,一鼓作气逼空到3000点!市场还会继续逼空下去,把那些空头逼死。至于到底要逼空到哪里,天才知道,人性的复杂怎么能够精确度量呢?

辛宇:最近A股市场的一条主轴就是拉指数,指数涨幅远大于个股涨幅,现在盘子大的个股涨幅也大,这样就把空头逼得很惨。未来指数可能缓慢而持续地上涨。

仇天镝: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大量场外资金入市,低估值蓝筹股受到新增资金青睐,融资盘的杠杆效应推动两市成交量连续暴增,指数飙涨。股市大涨最受益的是券商和保险板块,对明年业绩的高预期导致券商股被疯狂追捧。由于目前部分蓝筹股仍未回到合理估值,还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比如银行股估值回到1倍PB以上是很正常的。我们中长期看好股市,但短期由于获利盘较多,不排除盘中大幅震荡,这一点近两日已有所体现。

论点位:年内有望站稳3000点

NBD:从历史行情看,昨日是沪指2011年4月25日收盘跌破3000点后,三年多以来首度重上3000点。我们注意到:2009年~2011年,沪指每次站上3000点后多空争夺都会加剧,前几次均无法站稳3000点。那么这一次沪指年内能否在3000点之上站稳?

陈宇:我觉得A股将有回调,但不会很剧烈。整个市场资金被撬动起来后,估值抬升,很难出现大的下滑。我认为,目前市场走势反映出的是资金趋利避害的本质和资产搬家的过程。此波浪潮开启后,短期不会停止。

康浩平:也许很多人都没想到沪指这么快就站上了3000点。一个月前,有人还曾认为今年指数会上2500点,明年站上3000点,没想到今年12月上旬就完成了。我认为沪指年内能否站稳3000点尚不好断言,不过大牛市就是冲上3400点也有可能。我认为随时都可能出现回调,但今年12月指数应该整体保持上涨态势。

辛宇:本次沪指站上3000点和以往完全不同,这次市场多头力量远胜过空方,因而空方很难得逞。年内沪指应能站稳3000点,大幅回调的可能性很小,一般回调属正常现象。但如果市场出现大幅回调,这就是一个顶部,而且会是很多大盘蓝筹股的顶部,不过我还是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仇天镝:昨日沪指站上3000点,这里积压了大量的获利盘需消化,要站稳还需反复震荡。不排除面临大幅调整,但我认为在3000点上,股市整体估值合理。此次行情不同以往,在改革的大形势下,大盘中长期有望继续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2月面临资金收紧,投资者要特别小心大盘出现回调,可等待元旦后慢牛行情。

谈个股:小盘股仍值得关注

NBD:从目前市场走势看,蓝筹股和小盘股分化严重,特别是小盘股大跌。各位对投资者12月A股操作有何建议?

陈宇:做投资,别老想着把每一分钱都能赚到手,要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紧跟市场做好板块切换。实际上,很多现在大幅下跌的小盘股前期曾猛涨过,随着热点板块的切换,小票下跌是正常的。未来等小盘股回调到位后,还是可以寻找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公司。

康浩平:在大牛市中,买股无需消息,买股就买强势股、买龙头股。我认为随时都有风险发生,但现在也只能买强势股、买金融股,因为强者恒强,一买小票就有人抛,而现在大家对金融股达成共识,一买金融股就都去追。目前银行股尚未疯涨,要是银行股也猛涨,沪指冲到4000点都有可能。

辛宇:现在手上握有小盘股的投资者最好不要换,不要跟风追涨杀跌。近期,金融股、“两桶油”都出现大涨,再急切地买入大盘蓝筹股,胜算已经很低了,只有等待之后的回调机会。股票上涨的过程就是风险加剧的过程。

仇天镝:目前资金主要流向低估值蓝筹股,造成小盘股连跌,但当蓝筹股回到合理估值时,小盘股就可能出现反弹,因为管理层意图是吸引资金进入股市、搞活股市,目的首先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鼓励和培育企业创新,其次是推动国企改革。所以,小盘股中具有创新优势的公司仍然存在巨大的机会,反弹可期。

《《《

资金动态

沪股通12亿元狂购中信证券机构猛抛小盘股

每经记者 唐强

目前A股市场的亢奋已无需多言,最突出的现象之一无疑是各路资金对券商股的持续追击。昨日券商板块全线飘红,11只个股集体涨停,引领沪指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机构资金对券商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歧,但追捧者甚众,仅沪股通席位就狂买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5.50元)达12亿元之巨。

3券商股遭机构净卖出

在今年11月前,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28.66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30.91元)等个股在上市后的数年内一直处于破发状态,而就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券商股异军突起,纷纷刷新股价历史纪录。

基于多重担忧,昨日(12月8日)早盘券商股一度大幅杀跌,资金高抛明显。但券商板块在中信证券、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28.05元)等带领下迅速收复失地,实现大逆转。收盘时,19只券商股中11只涨停,海通证券盘中一度打开涨停,但迅速封死直至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机构专用席位频频现身券商股龙虎榜单,如封死涨停的广发证券获得一家机构席位买入7738万元,另有1家机构抛售6000余万元;此外,锦龙股份由于参股多家证券公司,股价近期扶摇直上,该股昨日买、卖席位分别显示出3家机构,两方阵营成交金额分别为2.91亿元和1.31亿元。

记者注意到,沪股通专用席位也大规模入市,该席位买入东吴证券8593万元。而连续3日的交易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耗资12.08亿元抢筹中信证券。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还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公司有关部门正在拟订公司2015年~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公司未来计划通过监管部门允许的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不排除未来三个月内筹划发行股份补充资本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前5名分别是: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和智飞生物。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和兴业证券遭机构净卖出。

在行情火爆的同时,龙虎榜现身个股数量也大幅上涨,12月8日有87只个股现身龙虎榜,创出10月以来单日打榜个股数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10月17日打榜个股数曾高达61只,为10月至今的次高水平。当日沪指跌0.65%,随后沪指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

创业板股近八成下跌

就在各路大佬猛攻券商股之际,中小板、创业板人气显得尤为冷清。

昨日创业板指下跌0.93%,报收于1567点。板块仅有三环集团(300408,收盘价56.33元)、道氏技术(300409,收盘价33.15元)等69只个股上涨,其余275只个股集体下挫,占比近八成,明家科技(300242,收盘价34.20元)、智飞生物(300122,收盘价22.61元)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通过龙虎榜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实际上正是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杀跌的重要推手。今年以来,专注于金融票据防伪领域的兆日科技股价涨幅明显,该股昨日出现罕见跌停。数据显示,3家机构现身该股卖出阵营,合计抛售5171万元,而买方机构仅吸筹2500余万元。

如果说机构对兆日科技尚存一丝留恋,那么对久其软件(002279,收盘价29.61元)和中科金财(002657,收盘价62.51元)则态度决绝,两只个股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分别卖出9637万元和8399万元。中航机电、德联集团、隆基机械、银信科技等10多只个股也都出现多家机构甩卖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