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注册制改变市场预期

2014-12-09 01:17: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注册制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明年影响不会特别大。在注册制实施前,并购重组会上演最后的疯狂。”

NBD:注册制可能在2015年开始实施,有人认为这将彻底改变A股的生态,比如壳炒作可能消失,你们怎么判断注册制对A股的影响?

罗伟广:注册制肯定会改变A股市场。创业板高溢价会结束,70倍市盈率在全球市场都不可能持续。现在A股市场没有对冲工具使得“小票”估值合理化:首先是不能做空,用市场交易的力量压低估值;第二是不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比如让大批同类的公司上市,或者让已上市公司并购大批同类公司,以解决标的稀缺性问题,进而拉低整体估值。现在A股市场虽然并购很活跃,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小票”的稀缺性,但这个过程是比较慢的,并购数量也比较小,往往是增量被存量同化了,解决不了对冲“小票”高估值的问题。当并购的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级之后,并购对估值的压抑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比如手游行业,2013年那么热,但过去两年一大批同类公司通过并购上市,龙头公司的估值马上从50倍市盈率下降到20多倍。2013年很多高市盈率的行业,通过并购,估值都下来了。如果注册制真的实施,“小票”因为稀缺性的高溢价就不复存在了,就会跟国际接轨。

A股炒“小票”有两个原因,一是审批制导致供应不足,二是散户结构。这两个因素不转变,高估值也不会完全转变。注册制只是改变了第一个因素,散户结构没改变之前,“小票”还是会有高溢价。散户容易追涨杀跌,而新兴行业的“小票”又有故事、市值又小,还有博弈价值,天然适合大户引诱散户。由于大牛市的财富效应,大量新的散户进入市场,“小票”高溢价的格局不但难以改善,反而可能加剧。

注册制必将改变市场生态,但是不会在明年,现在600多家企业在排队IPO,消化完注册制实施前的IPO要到2016年底,注册制真正实施可能要到2017年。所以注册制不可能在2015年改变A股格局,只是改变预期。在注册制实施之前,并购重组会迎来最后的疯狂;但到了注册制实施前后,并购重组就很难炒作了,壳资源就会大幅贬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