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理财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 买者风险自负

证券时报 2014-12-08 08:56:58

银行理财业务正向着“去通道化”的直接投资迈进,以回归“代客理财、买者自负”本质。

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

银行理财业务正向着“去通道化”的直接投资迈进,以回归“代客理财、买者自负”本质。

不少银行理财业务从业者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理财业务“去通道化”,推动理财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

此外,为继续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办法》也通过多种措施提高银行发行预期收益率型产品的成本,进而推动银行理财转向净值化,进入“买者自负”转型的快车道。

投资项目“去通道化”

据了解,一直以来,除面向高净值人群发行的理财产品外,银行理财无法独立开设证券账户,并不能直接接入交易所市场,而是要“借道”券商资管、信托计划、基金子公司等。上述《办法》允许银行理财独立开立资本账户和理财账户,则意味着银行理财可不再借助通道,实现与企业项目的直接对接,这不仅可加深银行理财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

光大银行理财事业部总经理张旭阳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独立开立账户不仅意味着“去通道化”,还强调了银行理财独立性和破产隔离的法律效果,实质上赋予了银行理财信托关系和一定程度上SPV(特殊目的载体)的法律主体地位。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对资产期限的规定,实则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覆盖资产的资金需求,直接给项目融资,风险收益全部转给投资者。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