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万科绿地“龙虎斗” 竞逐地产一哥交椅

上海证券报 2014-12-05 11:05:06

万科今日公布,公司前11月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而据记者从绿地集团内部了解到的数据,1-11月,绿地销售金额也已突破1900亿元。两大行业巨头都在向2000亿发起冲击,而年末的“翘尾行情”正是开发商奋力出货的好时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稳坐地产“一哥”头把交椅十多年后,万科终于遇到了公开叫板的对手。随着11月份销售数据出炉,谁是老大的争论再度甚嚣尘上。

万科今日公布,公司前11月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而据记者从绿地集团内部了解到的数据,1-11月,绿地销售金额也已突破1900亿元。两大行业巨头都在向2000亿发起冲击,而年末的“翘尾行情”正是开发商奋力出货的好时机。2014年的房地产行业谁是老大?恐怕不到最后一刻还真不好说。而在数字之争的背后,还有万科、绿地间不同发展路线的较量。

据万科公告,1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45.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9.6亿元;1-11月实现销售面积1599.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4.8%和18.9%。

绿地方面,虽没有官方数据公布,但集团有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确认,公司截至11月底销售收入突破1900亿元已无悬念,详细的销售数据还在统计中。“集团今年240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没有改变,各个事业部也都在为实现目标做最后的奋力冲刺。”该人士告诉记者。那也意味着,要完成全年目标,12月份绿地要完成近500亿元的销售收入。

销售数据的你追我赶正是这场“老大之争”白热化的直接表现。而事实上,从今年初绿地公布其2400亿元的销售目标开始,就已被业内解读为公然叫板“一哥”万科,全力向行业老大的宝座发起进攻。

有意思的是,面对绿地这个虎视眈眈的对手,谈起“被超越”,万科管理层从上到下都表现得颇为淡定。总裁郁亮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万科已三十而立,在‘青春期’我们比个头,比体重,但过了青春期就不应该再以‘个头’衡量企业。谁想当老大,万科祝福它。”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也平静表示,对万科而言,当下有比追求数字和规模重要很多倍的事,那就是如何顺应行业变化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转型。另有万科高管直白表示,“万科已不玩数字游戏。”

与此同时,绿地方面也同样表现得气定神闲。绿地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绿地已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目标是世界前100强,国内的行业老大并不是绿地刻意为之的目标。

尽管万科的高管在公开场合始终宣称“不在乎第一位置”,但从实际表现来看,万科今年在营销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有消息称,这两天万科总部正在密集开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在最后一个月实现业绩的冲刺。在1-11月销售金额与绿地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万科为了捍卫老大位置,今年12月再藏业绩的可能性不大。而据记者了解,虽然万科仍如历年一样,并未明确提出全年销售指标,但内部定下的回款目标为2000亿元,对应销售金额应为2200至2400亿元。

绿地则更是在各方面都做好了“血拼到底”的准备。在具体项目方面,绿地也有不少开盘计划,如此前热销的项目璀璨天城将加推800套,在泰国芭提雅的旅游项目将首次开盘等。绿地其他海外项目的宣传力度也在加大,有望超过200亿元的既定目标,再对业绩作出贡献。

不过,客观来看,万科和绿地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绿地的方向是多元化的跨国集团,万科则将继续专注房地产开发。“绿地是政绩模式,政府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而万科是民生模式,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有业内人士一语中的地分析指出,万绿两家的行业“一哥”之争其实是模式之争。这场“龙虎斗”将越来越精彩,谁是房地产行业老大,恐怕还要拭目以待。

 

点击原文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