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千亿资金从房产流入股市 或拖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证券时报 2014-12-03 11:05:44

投资银行高盛判断,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票投资,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000亿元资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投资银行高盛判断,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票投资,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000亿元资金。还有报道说,数千亿元资金正源源不断杀入定增市场。据业者估算,在这股资金洪流中,从楼市撤离的银行理财资金达数千亿元之巨。2014年是银行理财资金告别楼市的元年。

中国A股从7月份开始的这波牛市行情,基本可以判断是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央行是背后的推手。今年6月份开始,央行开始通过数量工具即各种种类的再贷款手段放水货币,机构粗略估计在上万亿元。这些资金基本没有被实体经济吸纳,大多在金融系统内部打转,赚钱谋利,它们成了股市流动性的预备队。接着央行松绑房贷政策,但由于房地产低迷状况,释放的资金没有被楼市吸纳,这些资金也开始伺机进入股市。后来,央行干脆实施降息放水,给股市彻底带来了利好。同时,楼市套牢资金解套的巨量资金,民间高利贷崩盘逃出的资金,降息从银行流出的资金,以及人民币升值吸引的国际热钱等各路资金在央行降息利好诱导下,蜂拥进入到了中国A股市场。在这些资金的共同推动下,产生了这波牛市行情。在牛市大势下,任何经济金融消息出台都会被解读为利好消息,利空消息则被忽略被淹没,例如,11月份官方和汇丰PMI双双下滑至临界点附近,创下8个月以来新低,但股市视若不见,疯狂上涨。

这轮股市走牛将对其它行业造成资金挤出。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楼市。按照高盛预测的4000亿元和有关机构预测的银行理财产品两项,就会有上万亿元资金从楼市流出。股市对楼市资金的吸金效应,必将使得楼市需求更加萎缩。加之,不动产登记制度拟在近期出台,那么,楼市不但需求大大减弱,而且抛售将会大量增加。供大于求的状况,必将使得房价继续走低。

受股市影响的还有实体经济,其流动性流失可能会更加严重,融资难融资贵估计更加难以缓解了。A股暴涨的财富效应对流动性的吸引力、诱惑力空前之大,各路资金包括多年不景气的实体企业都在将资金搬家到股市里。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争夺资金竞争中,实体经济往往败下阵来。因此,如果股市过度脱离基本面,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为泡影,新常态无法形成,继续沿着货币放水老路走去。

 

点击原文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