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香港“地产教父” 点评内地楼市:一线将长期高价

上海证券报 2014-12-03 10:39:33

施永青对内地楼市的看法是,二、三线城市供应量的严重过剩将长期消化不良,而一线城市的年轻一代恐将长期承受高房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施永青,被称作香港的“地产教父”,是受到众多地产人敬重的“老行尊”;他创立了规模庞大的地产代理王国,却多年奉行“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

“我对楼市的看法恐怕相对保守。”在谈到楼市成交回暖是否能够延续、明年市场将走向何方时,施永青坦言,现在内地楼市存在很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二、三、四线城市供应量严重过剩,这些城市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消化不良”,这个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而四大一线城市的问题并不是需求不足,而是投资需求扭曲了正常的生活需求。“上海的房价不是反映了人们的居住需求,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国有钱人的投资偏好。”

在施永青看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恐怕将长期承受高房价。“之前我们看到政府有意遏制房价、打压房地产,但是最终还是妥协于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因为这个行业牵涉到的上下游产业、资金量太大。”施永青称,在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恐怕旧的“火车头”还要拿出来用一用,因此楼市目前看来不会真的崩盘。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的好坏就在政策的松紧之间,但总的来说,明年市场不会有大问题。”施永青如此判断。

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甚至要“消灭中介”的房地产电商,施永青显得颇为淡定。“中原中国10月单月成交了500亿元的代理金额,估计11月也相差不多,业绩可以证明电商对于传统中介并没有造成致命的冲击。”

但施永青也承认,对于内地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迅速发展,中原明显预判不足。阿里巴巴的成功让很多人对电商这个行业充满了幻想,开始认为这是门大生意,因此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从传统中介高薪挖角、以补贴的方式挖掘购房需求,给传统中介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但是我们看到,房地产电商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只能从投资人那里拿钱,还没有能力从市场、从消费者那里拿钱。”施永青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电商的成本远比收费高,盈利模式尚未形成,一旦钱烧完了,如何支撑其运营?“贴钱换市场,并非长远之计。”

谈及应对之策,施永青称,明年中原将趁市场好转时进行内部整固,检讨组织架构,调整现有的报酬制度。“我们会重新审视业务流程,通过线下运营、线上工具的整合,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利用信息科技去提升致胜功能,部署向竞争对手进行反攻。”

 

点击原文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