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理财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家庭财富配置新时代来临

证券时报 2014-12-03 09:06:57

虽然当前我国股市在政策刺激与预期引导下表现“亢奋”,但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并不配合这种市场气氛。11月份,官方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宏观经济运行继续承受较大压力。

近期,我国股市走出一波“逼空”行情,股指连续大幅度上涨。12月2日,上证指数上涨幅度甚至超过3%,两市迎来久违的人气鼎沸状况。虽然当前我国股市在政策刺激与预期引导下表现“亢奋”,但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并不配合这种市场气氛。11月份,官方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宏观经济运行继续承受较大压力。当前我国股市与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背离,反映的不是宏观经济的向好预期,而是居民家庭财富配置重大调整的结果,未来股票资产在家庭财富中的比例将会上升。

以住宅不动产作为家庭财富主要配置品种的做法,经过数年的累积目前已达极限。从历史上看,家庭财富积累与宏观经济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在1998年以前,家庭财富主要以耐用品和货币财富形式贮存。1998年的住房制度改革,宣布了我国房地产业的新生。在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城镇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强力驱动下,我国房地产业得到了超常规发展,并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实现多年连续两位数增长。这种宏观经济面的增长与房地产业的发展壮大,表现为住宅不动产在家庭财富中的比重持续快速上升。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城市居民家庭十多年来积累的不动产迅速增值,因而资产价值较高,大约占家庭总资产的3/4,同时,绝大多数家庭持有的不动产为房产,仅少数拥有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地产。由于住宅不动产在家庭财富比重过高,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且住宅不动产存在自然折旧、维护费用、持有成本、变现风险等现实问题,我国住宅不动产在家庭财富配置比重可谓达到极致,未来上升空间已经非常狭小。

在这种情况下,股票等金融资产在家庭财富配置比重将会显著上升。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金融股出现了明显上涨行情。过去金融股多为超级大盘股,股民鲜少投资,反而热衷于垃圾股炒作。如今金融股遭到市场热捧,表明证券市场投资理念向价值投资转移。目前我国股市流通的金融股,多为低市盈率股票,每股收益丰厚,派息率高,成长性好,适合作为家庭财富配置品种。截至2014年11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高达8189亿元,而同期两市融券余额仅64亿元,表明市场正在加杠杆,对股指拉升的作用非常明显,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股票市场前景的看好。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家庭财富配置结构转型。近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经牵头成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征求了部分保荐和专家机构的意见。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定义,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对将发行公司股票的价值判断留给市场来决定。若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成后,股票市场直接融资将取代间接融资成为社会融资主要渠道,居民投资选择增加,市场回报提升,家庭财富配置中股票的比重将会显著提高。

我国家庭财富配置将迎接来新时代,而家庭财富配置结构转变将对房地产业产生长期影响。随着股票资产在家庭财富中比例上升,住宅不动产比例将会显著下降,这对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虽然在中央银行降息刺激及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的作用下,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短暂回暖迹象,但这种回暖持续性基础不牢。特别是当前股市投资火热同时,房市资金将会向股市大量转移,至少最近一年内我国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