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促资产配置多元化

证券时报 2014-12-02 08:54:31

存款保险制度在为储户的存款上“保险”,但亦是风险提示。为规避出现损失,降低风险,投资者将部分资金从银行转向其他投资工具的可能性增大。

证券时报记者梁雪

存款保险制度在为储户的存款上“保险”,但亦是风险提示。为规避出现损失,降低风险,投资者将部分资金从银行转向其他投资工具的可能性增大。

券商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将导致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更具多元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更是呼吁,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余额宝”)等同样需要保险制度来覆盖小额投资者的风险。

国海证券一名投顾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于非银行金融构成利好。因为该制度释放了银行可能倒闭的信号,储户获得信号后,会做其他投资,更多资金会投向多元渠道。

深圳某私募基金研究员亦持相同观点,他表示,“该制度实施后,投资者的资金将分散于不同的银行,或者投资者不再仅以存款的形式持有资产,而是增加多元投资标的,以债券和股票等形式持有资产。”

在央行非对称降息后,股市意料中的“一路高歌”,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股市将维持上扬态势。在股市持续回暖、收益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存款保险制度使得投资人将资金“搬家”到股市的机率颇高。

但申银万国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存款保险制度并不会使得存款在短期内“大搬家”。短期内,倾向于理财的投资者还是会继续理财,倾向于存款的投资者可能还是会继续存款。但是长远角度来看,该制度会促使投资者进行更加精准的风险和收益匹配。券商的产品优势将大于银行,会促使投资者的一部分资金从银行流向券商、基金等。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将更趋于风险和收益的匹配。

不过,李慧勇也强调,存款保险制度从草案制定到具体实施,仍需一段时间,所以该制度产生的上述对资产配置方面的影响,也将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除了债券和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如宝宝、P2P等)的收益普遍高于银行存款,成为部分投资者看好的投资标的,亦成为资产配置多元化新的生力军。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此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我国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的机构已远远不止于银行体系,非银行机构的运营风险目前既无严格的监管措施,也没有纳入存款保险体系,而像余额宝这类产品实际上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类储蓄业务,同样需要保险制度来覆盖小额投资人的风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