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宋卫平为绿城筹钱“赎身”的N种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9 12:26:08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25日曾报道,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曾透露,宋卫平可以使用的融资渠道有七八种之多,关键在于怎样用钱为绿城“赎身”,风险才会最小,成本才会最低。因为如果用错,绿城也许就不复存在了。

对此,宋卫平身边的秘书表示乐观,认为市场担忧宋卫平出错,都是对他不够了解所致。

 

筹钱并非难题

 

根据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此前的协定,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由于还有股息0.43元人民币/股的返还,实际收购总价约为人民币47.7亿元。根据融创中国发布的公告,公司已经向卖方支付了全部对价款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方报道了解到,如果宋卫平要回购绿城中国这批股份,最大的可能是在47.7亿元人民币的收购总价基础上加上适当的溢价。但一位接近绿城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宋卫平已经将上述收购款项的部分用于足球俱乐部以及偿还员工集资款,这也意味着,宋卫平需要通过额外募集资金才能赎回绿城的股权。

一位上市房企副总裁向记者表示,只要双方能达成协议,筹钱对宋卫平而言并非难题,至少有几个渠道能让他筹到用于赎回股权的资金。他表示,“首先是借债,宋卫平在江浙一带拥有很高的江湖地位,如果借债规模在30亿元内,只要宋卫平愿意支付合理的利息,弄到这笔钱不会有太大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浙一带的民间借贷年利率至少在10%以上,按照30亿元的借款规模计算,每年将产生至少3亿元的利息。但由于赎回股权后,宋卫平与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寿柏年等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42.86%的股份,如果按照2013年度绿城中国每股分红0.43元人民币计算,宋卫平等人可以获得约4亿元的年度分红,这意味着仅依赖公司的现金分红足以支付利息。

另一个集资的方式,是向信托公司质押股权来筹集资金。根据原来的交易协议,在股权交割后宋卫平与寿柏年仍持有绿城中国18.55%的股份,按照11月26日绿城中国7.94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约合25.3亿元人民币。

但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需要防范股价下跌触及抵押融资的平仓风险,抵押人一般不会质押超过50%的股份,加上质押融资的金额一般不超市值的50%,即质押融资前若干交易日的均价是10港元,质押方只能获得5港元的质押融资,这意味着通过股权抵押获得的资金不超过6.32亿元人民币。

 

百威国际暂难提供资金

 

宋卫平旗下最值钱的业务还包括新创立的蓝城。据悉,蓝城集团的前身是2010年9月25日成立的绿城建设管理公司,公司业务分为4大板块:代建板块、颐养板块、健康板块和农业板块。绿城中国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宋卫平持有蓝城集团34.6%的股份。

今年9月26日,港股百威国际(00718,HK)宣布,宋卫平拟入股该公司41%股份。市场此前均预测,宋卫平本次“购壳”是为了装入蓝城的业务,为后续融资做准备。

但黄立冲认为,由于宋卫平此次入股超过30%,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规定,在未来两年内,累计注入资产的任一指标高于壳公司的收益、市值、资产、盈利和股本等5个测试指标中任何一条的100%,均会构成非常重大的交易,该次注入可能要以IPO申请的标准来审批,这意味着至少在两年内,这个“壳”都很难发挥融资功能,难以为宋卫平提供资金来源。

“当然,蓝城本身也拥有一些养老、农业等土地资源,这些都可以用于质押筹集资金,所以除非47.7亿元的支付对价全部都花掉,否则宋卫平要筹集资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上述上市房企副总裁表示。

除了蓝城,宋卫平还拥有包括酒店、物业管理、设计、医院、足球等在内的绿城控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绿城物业正筹备上市,假如成功,宋卫平有望通过IPO减持旧股换取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