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国资委花百万看电影?金逸影视:抱歉,统计口径理解有误

2014-11-28 01:02:54

金逸影视昨日在临时声明中表示,相关统计口径问题造成了理解错误,96.5万元实为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赵笛发自广州、武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飞军 赵笛发自广州、武汉

在迎来证监会发审委首发申请审核的前一天,金逸影视和武汉市国资委引发的一场争议以前者的“致歉”暂告一段落。

昨日 (11月27日),金逸影视2011年团体票前五大客户之一——武汉市国资委在其官网和微博发布严正声明,指金逸影视在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武汉国资委看电影消费的96.5万元数据严重失实,并要求其澄清事实和赔礼道歉。

武汉市国资委宣传工作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数据可能失实,要金逸影视说明情况。而金逸影视昨日则在临时声明中表示,相关统计口径问题造成了理解错误,96.5万元实为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戴辉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武汉市国资委说法属实,金逸影视将可能背负财务作假、信息披露不真实罪名,面临中止上市的危险;而如果武汉市国资委消费数据属实,则武汉市国资委涉嫌滥用公款,双方面临骑虎难下境地。

不过一位保荐代表人则表示,金逸影视的处理方法没有问题,肯定不会影响到上市。

每人一年看427场电影?

近日,有网友根据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在网上发帖称:广州金逸影视发布了招股书,招股书上显示武汉国资委位列公司2011年的第五大客户,消费金额为96.5万元。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05年发布的相关文件显示,武汉市国资委机关行政编制是75人,按照金逸影视招股书提及的平均票价30元计算,武汉市国资委每人一年大概看了427场电影,被网友戏称为“最爱看电影的国资委”。

昨日0时46分,武汉市国资委在其官网微博和官方网站上发出严正声明。武汉市国资委表示,11月26日,武汉市国资委通过网络媒体获悉,金逸影视刊登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的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将武汉市国资委列为该公司2011年度第五大消费客户,消费金额96.5万元,情况严重失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逸影视招股书(申报稿)披露了2011年至2013年的团体票大客户,其中2011年团体票前五大客户中,位列第五名大客户的就是武汉市国资委,消费金额为96.5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0.11%。

武汉市国资委表示,已经委派法律顾问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致函金逸影视公司,要求其立即发表公开声明,澄清事实,向武汉市国资委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另外,武汉市国资委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必要时将向中国证监会反映真实情况,并采取法律措施依法追究金逸影视公司的法律责任,维护武汉市国资委正当合法权益。

“我们在声明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可能是相关数据失实了,金逸影视还没有给我们答复,具体的情况我们会通过新华社发通稿说明情况。”11月27日,武汉市国资委宣传工作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武汉市国资委宣传工作处负责人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表示,机关只有百把号人,不可能看这么多影片,不知道究竟是哪儿出了错。“国资委下属企业有20多万人,虽然偶尔也会组织下属企业职工看爱国电影,但也不可能看96.6万元这么多。由于已经过去了3年,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

金逸影视:口径问题致理解困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金逸影视的办公所在地——广州天河区华成路8号的礼顿阳光商业大厦4楼。

“已经关注到了武汉国资委所说的情况,目前公司正在核查相关数据情况,暂时并不方便接受采访,公司将以公告形式说明相关情况。”金逸影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其后,金逸影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所列示的96.5万元,实为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在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

金逸影视表示,2005年公司在武汉开设了武汉金逸影院,其作为武汉地区第二家现代化多厅影院坐拥优质地段和先进设备,长期在武汉地区电影市场位列第二,一度占据武汉电影市场25%左右的份额。

正因如此,武汉金逸影院吸引了大批企事业单位与其保持长期团体票合作关系,以满足上述企事业单位员工的文化娱乐需求,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单位亦是其中之一。

为简化公司团体票内部管理工作,金逸影视在对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单位销售团体票的时候均使用统一的国资系统价格体系,而公司在进行团体票消费统计的时候将国资价格体系内的所有消费进行合并计算,并将上述消费金额合并披露至武汉国资委名下。

金逸影视称,上述简化处理造成了理解上的难度,深表歉意,并对由此给武汉国资委造成不良影响表示深刻反省,公司向武汉国资委郑重道歉。

双方都处于“敏感期”

武汉市国资委“喊冤”使得正处于IPO路上的金逸影视陷入尴尬境地。

“如果招股书披露数据不属实,金逸影视可能涉及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不真实,财务作假等严重错误,会影响到上市进程。如果招股书披露数据属实,则武汉国资委存在滥用公款的行为,双方骑虎难下。”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戴辉勇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上海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招股书编制的相关准则,对于供应商和客户的统计,同一控制人下的企业是应该合并统计的。该人士举例说,电力企业的客户实际上就是南方电网和北方电网,但未来区分,也会落实到省一级单位,比如南方电网某省公司,客户是中石油一般也会落脚到省市一级的公司,不会直接全部统计到中石油名下。

根据准则,金逸影视把武汉市国资委旗下企业采购电影票的数据统一归到武汉国资委名下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果招股书稍微注释一下应该会更好。

“这个肯定不会影响到上市。”该保荐代表人指出,IPO保荐人在进行尽职调查的时候,前几大客户都会去走访,比如金逸影视这个项目,不会是去走访当地国资委,而是去走访实际购票的企业。由于是按照准则要求来做的,虽然武汉国资委提出质疑,但证监会可能都不会要求金逸影视对这一情况进行反馈。

记者查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看到,第四十四条规定,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销售客户,应合并计算销售额。

而对于当事另一方,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处于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因此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都较为紧张,此番金逸影视招股书披露武汉国资委一年看电影花96万元在网上持续发酵,影响了形象。

11月21日,武汉当地报纸《长江商报》报道,该市近期再次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履职不力的98人进行问责,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88人因此受到问责处分。

正因如此,武汉市国资委相关人员在注意到上述消息后,立刻展开了澄清行动,甚至“半夜还在发微信”。

对金逸影视来说,其正处在上市的关键阶段,根据证监会11月24日发审委公告,将在11月28日对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和金逸影视进行首发申请审核,也意味着国内两大影视公司争抢院线第一股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