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瑞银建议完善多项措施活跃港股通交易

证券时报 2014-11-27 07:58:59

 

沪港通运行一周多,交易仍比较清淡,昨日沪股通余额97.05亿元人民币,比前一交易日使用略多,港股通则没有太大变化,余额102.87亿元人民币,总体仍然呈现北向交易活跃于南向交易的局面。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师陈李表示,南北向资金流如果严重不对称、不匹配,会延缓进一步扩大标的、深港通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制度推广的安排。

陈李表示,沪港通首周表现符合预期。他认为,北向投资不会很强,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由于技术原因导致国际资金没有做好准备能够立刻买入A股,另一方面,国际资金对A股还没有十分了解,投资新兴市场的资金情况多变,还没有顾及到A股的表现。

陈李说,海外资金进入中国的通道已经打开,沪港通关键看未来发展情况,第一,2015年MSCI会否将A股纳入国际性指数,如果纳入,大型国际公募资金将不得不配置A股,海外资金关注A股涓涓细流,持续有净流入,但规模不会很大;第二,海外资金追捧的对象,他们比较青睐大型蓝筹股,且有一定分红保证,这类股票短期内上涨的空间不会很大,下跌的空间十分有限。

他强调,南下资金交易清淡,使用额度比想象更糟糕,除了技术性障碍外,还有以下因素:想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很早已经在港股市场布局;5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门槛限制;投资标的偏大中型而内地个人投资者喜欢中小型的股票,当日汇率差造成显著的交易成本压力;大部分内地投资者选择中国银行托管行,其他银行在交收清算上不熟悉香港市场。

在提高港股通交易可实施的措施方面,陈李建议,适当降低个人投资者5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取消268只港股通标的限制,都是未来可以考虑的步骤;而对于内地机构投资者而言,监管层应不断进行宣传,让他们了解港股;技术上的准备而言,要让更多银行熟悉香港市场的清算和托管,有助于私募基金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未来保监会如果能够批准和同意国内的保险公司通过沪港通买入香港的股票,从而使得港股通的资金慢慢增加,对香港股票市场将产生有利的影响,增加港股市场的流动性。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