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利可图方能调动社会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7 01:10:52

只有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才能确保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坚持以社会资本为主和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原则,让社会资本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年来,如果政府在投资问题上,能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多地引入社会投资,那么,各级政府的负债也就不可能以这么快的速度上升,社会公共领域也就不会成为一块短板。

问题是,在政绩观的影响下,各级政府一直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创造政绩的主要手段,始终不愿把投资权放给社会资本,从而造成两头积压。一头是政府债务不断积压,资金不断沉淀;一头是社会资本不断积压,只能沉淀在地下金融、市场炒作等,也使得社会事业、公共领域的投入难以保证。

只有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让社会资本参与到重点领域中来,才能有效化解融资难、投资力量不足的矛盾,才能确保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由于错失了投资的最佳时机,加上地方政府在沉重的债务下,引导和配合社会资本的力量大大下降。社会资本是否愿意进入到重点领域,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对社会资本来说,能不能赚钱,是不是有利可图,是最主要的考量指标。

不管什么领域,也不管什么工程,政府在制定项目规划、工程招投标方案时,首先必须将有没有钱赚作为最重要考量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与措施,确定合理的投资回报率。

对那些本身就具备较好盈利能力的领域,毫无疑问应当首先向社会资本开放,以此来激发社会资本的信心。对没有回报或回报率低的社会公益、基础设施项目,通过财政资金、盈利项目实现的利润和股权转让收入等,建立项目或服务回购专项基金,确保社会资本投入能够有一定回报,以缓解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减轻政府负债。

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社会事业建设是一个方向,但是,如果无利可图,社会资本也不大可能进入。政府必须有明确的盈利预期和盈利目标,有让社会资本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否则,也就难以达到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