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理财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谁先降谁就输 银行“暗战”理财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14-11-25 15:09:55

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关切至深的银行业却显得有些平静。尤其是与市场资金利率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市场上,各家银行一改市场共识,不仅各类理财产品照常发行,而且预期收益率也并未随之下调。

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关切至深的银行业却显得有些平静。尤其是与市场资金利率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市场上,各家银行一改市场共识,不仅各类理财产品照常发行,而且预期收益率也并未随之下调。

这是一种怎样的平静?银行葫芦里卖的又是什么“药”?问号背后,浮现出银行为了存款暗地较劲的真相。

央行宣布降息后,市场上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未来走向出现共识,那便是其预期收益率将会下行。有报告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预计将跌破5%。

然而,降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走访一些银行的营业厅时从理财师处了解到,目前降息暂时还未能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并导致其预期收益率下行。

“因为央行才宣布降息,而且我们卖的产品都还是降息前发行的,所以收益率并没有变化。有些客户还担心未来收益率会下降,这些产品就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李吉是交通银行的理财师,在他眼中,银行理财市场目前仍处于相对平静期。“固定期限型理财产品因为是定期发行的,所以其对利率水平变化的反应稍有些滞后,降息的影响在这类产品身上暂时是无法感受到的。”

不过,就算是对利率水平最为敏感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也在这次降息后“按兵不动”。据李吉介绍,这类产品由于流动性强、且对市场资金利率的变化敏感,因此对降息的反应最快的应该是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然而,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银行发布公告调低开放式产品的收益率。”

事实上,与去年10月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开始回暖,渐显“翘尾”走势不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持续下行。然而这种下行的态势,即便加上降息的压力,也可能在年末即将到来的时候被暂时扭转。

“降息后,请看看银行们在做什么?很多都在上浮存款利率。因此我觉得目前银行不太可能降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至少在春节前是如此。”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说出了他的预判。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