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枫逸:打开巨额停车费信息黑箱

证券时报 2014-11-25 10:56:59

巨额停车费绝不能成为“糊涂账”。有关方面必须对现存的停车费中可能存在的腐败进行调查,把这里面的信息黑箱揭开。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个城市汽车总量已超1200万辆。汽车停靠在路边政府划定的车位上,车主每次动辄要付出十几元甚至数十元的停车费。但媒体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至少有一半收上来的钱最终没有进入政府的口袋,一些地方财政的相关收入甚至是零。

按照停车管理的制度设计,车主向停车管理者支付停车费,停车管理者则要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然而,现实情形是停车管理者日进斗金,政府财政却并未从中收益多少。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质疑,北京市每年停车收费保守估计大约百亿,但进入国库的仅有区区几千万。如今,这一现象不再仅限于北京。

通过停车费这一“经济杠杆”限制车辆使用,减轻交通压力,同时将停车费用于道路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发展,从而扩大城市交通的容量,改善出行秩序,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然而,巨额停车费进入黑洞,阻断了城市治堵的良性循环。停车费取之于民却未能用之于民,让渡了停车自由却未能获得应有回报,形同被打劫。

2011年4月1日起,北京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这本是继实施车辆限行、摇号限购政策后又一项旨在“缓解拥堵”的政策,但媒体和公众却并不买账,纷纷诘问:“动辄400%、500%的惊人涨幅,是否包含了个别部门与停车企业的私心?”因为这里面严重的信息不透明,必然导致民众的怀疑和不满。一些城市停车管理中的一连串怪事,让人大呼“看不懂”。一些城市声称对车位经营资格进行招投标或特许经营,但结果要么是一些办公简陋、人员极少的“皮包公司”,“特许”管理着黄金地段的大规模停车位;要么是招标方特意修改投标者资质门槛,使得一些本不具备资格的公司顺利中标。有的停车企业长期不按时按标准缴纳占道费,甚至从来没有给政府缴纳一分钱,其收费经营权依然稳如泰山。这停车费收得稀里糊涂,去得不明不白,民众自然有理由怀疑里面存在严重的腐败。

目前,由于预算管理的不严肃,各地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停车费收入列入政府非税财政收入,这为管理和监督留下漏洞。一方面,经营权出让的市场化程度不够,存在极大的随意性,甚至和街道办领导打个招呼就能开个停车场;另一方面,政府向停车管理企业收取的经营权费用、占道费很少被单独公示,缺乏人大审查和公众监督,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

巨额停车费绝不能成为“糊涂账”。有关方面必须对现存的停车费中可能存在的腐败进行调查,把这里面的信息黑箱揭开。同时,必须完善管理,严格招投标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收支情况,列出详细清单,杜绝“跑冒滴漏”,切实去除其中的腐败。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